Wednesday 8 August 2018

以债还债的Ponzi模式

继续谈新出炉的总稽查司报告。

昨天谈到前朝以取巧方式成立GLC举债,以避免国债数字上升。

虽然如此,自2009年以来,国债数据依然年年大幅飙升,这自然是因为前朝不断举债,还用新债来还旧债,此举又如何能让国债数字下降?

根据总稽查司报告,联邦去年新借贷的债务高达1,292.48亿元,比前年的998.89亿元增加了293.59亿或29%。

去年的新债务,多达888.57亿或69%竟然是用来偿还旧债。

之前就说过了,前财长首相纳吉的一贯作风,就是举债又举债,根本不用担心国家没钱还债,因为到了偿还期,政府就举新债来还旧债,如此周而复始,乐此不疲(请看《国家继续沉沦》20170112)。

1MDB即是根据这样的方式来举债还债,如瑞士总检察长说的,根本就是Ponzi Scheme的模式,欺骗了全国人民,如此罪业深重,两夫妇几辈子都偿不完(请看《一个超级庞氏计划》20161007)。

举新债还旧债,根本就是一个变相搜刮民脂掠夺民膏的大骗局。

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乡民看不清楚这点,还是对之忠心耿耿,明知被骗,还是愿意为虎作伥,甘之如饴。官民有此心态,长久下去,国家不破产都难。

最近看到新闻报道,委内瑞拉的通膨率是10,000倍以上,幸好换了政府,否则我国如果毫无节制的借贷下去的话,迟早就变成现在的委内瑞拉,或者更糟糕。

报告说,政府是从综合贷款户口直接偿还债务,不属于政府的预算机制,意即还债开支未被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案内,自然也未计入政府营运开销。

这表示什么?借用最近常在国会提到的术语,就是“隐藏项目”了。

如果不提,议员们根本无从知道来年所要偿还的债务预算,如何偿还等等,更甭说那些通过GLC举的债务,不需要内阁通过,最后却要由政府来替它还债,像1MDB。

这不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骗局是什么?买单却是人民啊!

从这里,大家能更深入明白,前朝政府通过成立GLC举债的用意是什么吗?除了可以炫耀国债处于可以接受的水平,还可以偷偷举债,然后神不知鬼不觉的由政府还债,至于贷款流向去了哪里?1MDB就可以告诉你答案了。

这次,总稽查司建议,应该把政府还债开销列入每年的预算案,虽说国会通过预算案只是个例行公事,至少财政部要有所承担,不应在背后偷鸡摸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