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ugust 2018

税收局的退税信托户口资金也不足

除了192亿消费税退款被“打抢”,税收局也有多达100亿所得税退款被“打抢”?

《前锋报》(15日)率先报道,税收局有一笔多扣的每月预扣税(PCB),至今尚未退还给纳税人。

该报还为此特别访问了前财政部策略通讯主任洛曼,他的解释和前财政部秘书长伊万针对消费税退款的解释雷同,那便是,所有的政府收入都会先存入统一基金(consolidated fund),再由财政部分配,根据各部门机构的优先次序发出款项。

他说,因为税收局预扣的是去年的税,不是今年的,而去年的税收已在去年存入统一基金,政府已经花掉,这种情形是有可能发生的。

然后他话锋一转,怪责希盟政府,因为取消了消费税,导致国家少了三个月的消费税收,造成政府受到严重的影响;新政府在取消消费税的同时,应该马上就落实销售税与服务税来取代,少了三个月的税款,但每月开销依旧,国家财务肯定出现问题。

他说,把退税存进退税基金户口内不是课题,课题是消费税原可每月为国家进账约38亿元,意即这三个月国家少了110亿元的税收,本可应付这三个月的开销。

他的谈话不无道理,言下之意,便是如果没有废除消费税,新政府就不会这么拮据,应该有这笔钱来退还给纳税人的。

如果你不记得洛曼是谁,他便是不久前刚刚代表巫统上阵双溪甘迪斯补选的候选人。

他是纳吉在朝时的前助理,除了当财政部策略通讯主任(老实说,我不知道他这个职位是做什么的?),也是巫统的最高理事成员,509后,他成立一个叫“监督新大马”的NGO当主席,指控行动党企图“基督化”这个国家,因此他要捍卫回教、马来人的权益和马来统治者的地位云云。

针对《前锋报》报道,税收局回应,会延迟退税通常有两个原因:

1)因为退税基金(TBBC)资金不足;
2)因为所得税报表(BNCP)需要再审查,以确保退款申请正确无误。

税收局进一步透露,被“拖欠”的退款不止100亿,而是高达156亿!

156亿所得税退款,再加财政部揭露约192亿消费税退款,政府“拖欠”商家和纳税人的退税款项共达348亿。

林冠英说,被前朝“扣押”的消费税退款,要明年起才能够退还给商家。

可见政府真的捉襟见肘,但,如果前朝有把这些退税款项定期存进个别的信托基金户口(trust account),而非花掉在其他用途上,林冠英所描述的税款被“打抢”情况是不应该发生的。

财政部特别官员潘俭伟透露,因为前朝政府每年提供不足的所得税退款,这样的情形已经累积了五、六年,这个数字才会越来越大;因此,应该确保有足够的比率税款存入信托基金,被拖欠或被“打抢”的情况才不会发生。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54337/%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7%A8%85%E6%94%B6%E5%B1%80%E7%9A%84%E9%80%80%E7%A8%85%E4%BF%A1%E8%A8%97%E6%88%B6%E9%A0%AD%E8%B3%87%E9%87%91%E4%B9%9F%E4%B8%8D%E8%B6%B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