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August 2018

一个输送管都看不到


周二提到财长林冠英揭露,1MDB去年脱售槟城亚逸依淡的土地给中国丝路地产公司,所涉及的款项可能来自SSER的94亿元油气输送管计划;这或就解释了为何本州的TSGP工程进度只有13%,SSER却已支付超过80%或35亿元给承建商中国油气管道局(CPPB)。

能源部长杨美盈上周过来沙巴时就说,TSGP的工程进度目前“连一个输送管都看不到”。

既然一个输送管都看不到,SSER如何可能支付了80%费用给CPPB?很诡异是不是?

针对这,CPPB否认有滥用资金为1MDB还债,并指“从中国进出口银行所得的资金,已直接转账到CPPB户头,符合银行洗黑钱的条款和法令协议。完全没有支付予开曼群岛的第三方公司,所有指控和相反的声明均属错误”。

文告指的开曼群岛公司,就是1MDB在槟城亚逸依淡土地的买家,是家岸外公司。

和东铁计划一样,SSER的工程均是由中国EXIM银行融资,由EXIM将贷款直接转至承建商的户头。在转账之前,有没有先获得SSER的批准,还是直接由CPPB指示EXIM过账?这就要由SSER来作答才对。

也就是说,SSER到底知不知道EXIM发放了多少款项给CPPB?要不然,发放金额怎会远远超过工程进度?不止SSER需要解释,CPPB和EXIM也同样需要给予一个合理的答案。

可是CPPB的文告只证实EXIM将资金转进本身的户头,但未解释为何发放金额远超过工程进度至少6倍!

CPPB也未透露资金之后的流向,有没有可能流去了岸外公司丝路的户头,后者向1MDB“收购”亚逸依淡的土地,1MDB再用来还IPIC的债?

林冠英说,对方不急着将土地割名/公司股权转名,因为那笔钱就是辗转来自SSER的“膨胀”贷款,最后大马政府还是要还回给EXIM的(请看《The China Connection》20180731)。

为何工程只做了13%,贷款却发放了80%?CPPB能够给予一个合理的解释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