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September 2018

纳吉很会算,林冠英不会算

本来打算写首相署情报局MEIO邦女郎哈莎娜,周末的时候,读到纳吉揶揄林冠英不懂政府的会计制度,才会指责前政府伪造账目和挪用退税,以让财政报表出现盈余,他说这是不确实的。

哦,难道政府的会计制度与私人界不同?纳吉指出,因为政府运用现金会计准则(modified cash accounting system),而不是私人领域的应收会计准则(accruals accounting standard)。

简单来说,前者根据实际现金收入计算,后者把应收未收的收入也一并计算。

纳吉说,在政府的现金会计标准,所有的财务交易是根据现金收支记录和计算,因此,资产资本化和负债不会在财政报表中列明。

(Under the modified cash accounting system, all financial transactions are calculated and recorded when there are deposits and withdrawals of cash for the financial period. Under this standard, assets are capitalised and liabilities are not reported in the financial reports.)

我想纳吉要说的是,政府财政报表只列入现金收支,非现金收支则不在里面。

但,这仍然未解释为何有192亿进项税和160亿所得税退款未退还给商家和纳税人,两者合共352亿,这笔为数不小的退税款项既未退还,也没有在退款信托户口里,那去了哪里呢?

可能纳吉的意思是,因为未退还,没有现金支出,所以不需出现在财政报表里,听起来似乎有理,但若如此,这笔现金应该出现在统一基金户头里,为何也没有?

政府为何不退还税款给商家/纳税人,很简单的理由,就是这笔税款已被当作税收花在其他用途上了。这点纳吉只字不提。

有些税款还拖欠了六年以上,政府为何拖那么久?这与政府用的是什么会计准则,应该完全无关。看来纳吉又是故意转移焦点,误导人民了。

如林冠英说的,不管政府采用什么会计标准,可以确定的是,有数百亿有待退还的税款从退款信托户口不见了。

林冠英没有否认政府采用现金会计准则,他说,内税局就是依据该准则,数据显示未退还给纳税人的退税达160亿,内税局总监沙宾沙米达早在2016年就要求时任财政部秘书长也是内税局主席伊万,将统一基金的钱转至退税信托户口,但后者并没有理会。

他说,根据1967年所得税法令第111B(2)条文,只有财长有权力决定从统一基金转至退税信托户口的退款数额,因此,纳吉必须回答,为何他不允许退还160亿的税款,还是伊万越俎代庖,自作主张?

他透露,警方已从“失信”角度,在刑事法典第409条文下进行调查,人民也很想知道答案。

伊万说,阿拉将会保护无辜者。言下之意,是否暗示自己是无辜的?

就像首相署情报局MEIO前总监哈莎娜说的,她只是“奉命行事”,那是奉谁的命?

伊万补充,财政部的现金管理委员会(Cash Flow Committee)成员也必须被查询,因为他们知道真相,包括“我们在管理国家财政时所应遵守的运作程序”。

较早前,纳吉还牙擦擦说,政府拖欠160亿所得税退款是小事, 因为政府每年税收1,300亿左右,10年就是1.3兆,160亿,也不过是10年税收的1%而已,根本微不足道。

真是强词夺理。纳吉还笑问,为何林冠英上任三个月后才发现?是不是因为取消了消费税发现钱不够用?他当财长的时候,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语无伦次,答非所问,似是纳吉下台后的一贯作风,这次也不例外。

他也贴出国家会计局的数据,显示至去年年底,政府还有180亿元现金,包括89亿在手及77亿银行户头,似要证明政府不是没有钱退还。

注意这笔钱并非存在统一基金户口,而且,若将其中160亿转至退税信托户口,并将之退还给了纳税人,政府不是只剩下20亿元现金?

这反而更证实了,政府不止没钱退税,统一基金户口里也没有这笔钱,换句话说,就是被前朝花掉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