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September 2018

延续20年前敦马和安华的戏码

509后的政局波谲云诡,瞬息变化莫测。

几位巫统领袖,包括纳兹里和沙希旦等人,才嚷着要为安华助选或要与公正党成立联合政府,镜头一转,两名巫统资深领袖,慕斯达法和阿尼法,却在没有预兆之下一前一后宣布退出巫统,他们此举会不会掀起一股退党潮?相信后续有来。

但,纳兹里之前不是指巫统所有的51名国会议员已经签署法定声明(SD),授权党主席阿末扎希与公正党及回教党协商合作,以组织联合政府吗?随着慕斯达法和阿尼法退党,他这股谎言岂非已被拆穿?至少这两名资深领袖没有签授权书,否则,他们何须退党?

也可见,不是所有巫统国会议员都认同阿末扎希的领导。

慕斯达法就说,巫统的政治原则已经变质,所以他选择退党。

阿尼法则以维护沙巴权益为由而退党,最新消息说他可能成立新党。

其实,他们也不是率先退党的巫统议员,之前已经有4名巫统议员退党,加上他们两人就是6人,巫统目前也只剩下48个国席,不再是国会拥有最多议席的政党。

觉得这些巫统议员不止是退党这么简单,你相信他们会甘于成为无党派的独立议员吗?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必会宣布加入哪个希盟成员党的,最大可能的,不是安华的公正党就是敦马的土团党。

市面还流传着一份名单,说还有17名巫统议员要退党,唯未获当事人证实。

公正党共有50名国会议员,对比巫统现有的48名议员,公正党已后来居上,成为国会里的最大党,比巫统更具有谈判的筹码。

虽然有两名重量级领袖退党,声称将为安华助选的纳兹里还是强调,巫统必须与安华合作,才有机会重新执政。

另一名巫统Padang Besar国会议员扎希迪(Zahidi Zainul Abidin)的说法却不一样,他说巫统并非要与公正党合作,而是要与土团党进行结盟谈判,以捍卫马来人的权益。

他还澄清,所谓市面流传的“退党”议员名单,其实是参与和土团党谈判的名单。

他解释,选择和土团党合作,因为后者才是个纯马来人的政党,不像公正党是个多元种族政党。

可以看到,巫统内部已分为两派,纳兹里一派要支持安华,另一派却有意靠拢土团党。

安努亚慕沙就说,党主席阿末扎希“默许”纳兹里为安华助选。

别忘了,在90年代,当安华还是副首相,阿末扎希是巫青团长时,他曾是安华的忠心支持者。

另一派人马打着“马来人大团结”的旗帜向土团党示好,希望获得敦马青睐。毕竟,和公正党的50国席相比,土团党只有区区12个国席,实在太悬殊了。

会不会到了最后,巫统党员纷纷向公正党或土团党投靠,最后宣告解散,演变成希盟内公正党和土团党互相角力,再次上演20年前敦马和安华的戏码?

如此一来,希盟岂非变成了国阵2.0?对选民来说,换政府,不也等于没有换?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59662/%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5%BB%B6%E7%BA%8C20%E5%B9%B4%E5%89%8D%E6%95%A6%E9%A6%AC%E5%92%8C%E5%AE%89%E8%8F%AF%E7%9A%84%E6%88%B2%E7%A2%BC%EF%BC%9F

3 comments:

WL said...

唯一不同,是大家年龄都长大20岁,这个因素可能会造成和20年前不一样的结果

· 康華 · said...

个性和习气不会随年龄改变的。

WL said...

我意思是说,年龄大了, 随时可能会离开造成不同的局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