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September 2018

林冠英不懂会计,阿兹敏不懂经济

不久前,纳吉揶揄财长林冠英不懂会计,不知道政府采用的会计制度,才会说有数百亿退税款项不见(请看《纳吉很会算,林冠英不会算》20180902)。

林冠英回应说,不见的数百亿退款数字是由内税局提供的,而且也已提呈给时任财政部秘书长伊万要求拨款,是官方数据,不是他自己算出来的。

于是,纳吉又改口说,那是因为希盟政府挪用掉了。

跟着,纳吉又把矛头指向经济部长阿兹敏,讥他不懂经济和数学。

两天前,阿兹敏指责前朝政府派发BR1M援助金给人民,是贿赂行为,旨在获取人民支持,必须废除这种贪污政策。

阿兹敏说,派BR1M给人民,也未能将B40低收入群提升至M40中等收入群。

纳吉反击阿兹敏,说他这个论调很奇怪,因B40低收入群在任何时候都会存在,这是“基本数学”。

根据纳吉的解释,B40低收入群代表收入最低的40%人口,如果这群人口的每月收入为4,000令吉,然后在未来翻倍,B40指的是那些月收8,000令吉的人口。

如果人民月收8,000令吉以上,那还能叫低收入群吗?我觉得纳吉的解释才奇怪。

他补充,任何时候,都会有B40的家庭因收入增加而提升至M40的,也会有新的家庭进入B40群。

相信阿兹敏的原意不是这样,他当时在雪州议会里说,前朝政府无法改善B40低收入群的生活,若能,前朝就不必派BR1M援助金了。

阿兹敏说,国阵政府每年拨款80亿在BR1M,却依然无法提升低收入群的生活水平。他因此建议,与其派钱给人民,不如通过其他途径来协助人民。

他以雪州为例,提供微型无利息贷款,协助人民做生意,不需要依靠现金援助。

虽然阿兹敏的理论有道理,觉得一些无工作能力的赤贫户,还是需要金钱上的援助。

可能很多人对所谓的B40、M40等不甚了了,这里让我谈一下。

据我所知,政府是在数年前通过统计局,把国家人口分为三大收入群,即最低收入群(B40)、中等收入群(M40)和高收入群(T20);意思就是,国家大约有40%人口属于低收入群、也就是贫户,另外40%则是中等收入,只有20%是高收入。

英文字母B、M和T分别代表Bottom、Middle和Top(请看《低收入群占40%
人口的高收入国》20171117)。

跟着,前朝以自欺欺人的数据,说因为有BR1M,低收入群(B40)的收入已大为提高,再借用当时PEMANDU依德里斯的说辞,指我国的中收入群(M40)已从“中收入陷阱”逃脱(请看《高收入国要靠BR1M》20160830)。

众所周知,国家有个宏愿,便是要在2020年晋身高收入先进国。问题在,如果只有20%人口是属于高收入群,我们有可能在2020年前达到这个标准吗?

前朝似乎要显示,因为有BR1M,我国得以迈入先进国行列。

如果人民要靠政府援助才能成为高收入群,他们真能算是高收入者吗?这不是很artificial吗?

以这样的方式来成为高收入国,岂非让他国贻笑大方?根本是不可能达到的。

于是,前财长首相纳吉将2020年宏愿挪后30年至2050年,改称为TN50,意思是国家转型2050(Transformasi Nasional 2050)。

且来看看三人背景。

林冠英是澳洲毕业的合格会计师。

阿兹敏念经济与数学,在美国毕业,当过数学老师。

纳吉在英国Nottingham没念完工业经济,据说是因为父亲敦拉萨去世,他回来在父亲的选区上阵,从此步上政途。

谁不懂会计?谁不懂经济?从这里就一目了然。

难怪纳吉几年前被外媒选为亚洲表现最差的财政部长。我国这几年来国债攀升、汇率滑落、国库空虚、经济数据每下愈况,就是活生生的证明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吉哥靠得住,猪乸会上树。

· 康華 · said...

他还是有很多信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