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September 2018

沙地王子和1MDB脱不了的关系

两天前(10日),前财长首相纳吉突然出示文件,以证明已故沙地阿拉伯国王阿都拉曾在2011年时捐献一亿美元(约4亿马币)给他。

他说,由于他已卸任,国王阿都拉也已逝世,因此是时候公开这些文件,以表清白。

沙地国王阿都拉是在2015年1月去世。

纳吉还说,他会在近期内公布其他捐款来源,包括备受争议的26亿捐款(6.81亿美元)。

根据他所公布的文件,上述一亿美元“捐款”是在2011年2月至11月间通过4次转账汇至纳吉在阿马的私人户头,如下:

1)20110223 1,000万美元;
2)20110613 1,000万美元;
3)20110818 5,000万美元;
4)20111125 3,000万美元。

前两次汇款是一名叫法伊沙土其(Prince Faisal bin Turkey bin Bandar Al Saud)的沙地王子从他的银行户头过账2,000万美元至纳吉的私人户头,另8,000万美元则是从沙地财政部也是分两次转账给纳吉的。

注意到“捐款”并非直接来自已故沙地国王,而是分别来自这名沙地王子和沙地财政部。

其实,纳吉所公布的,也并非什么新资料,因为《华尔街报》早在2016年就报道过了,我也记录过这事件(请看《提告《华尔街报》还清白》20160302)。

原本大家以为纳吉银行户头只进账了6.81亿美元(26亿马币),其实不止,当时《华尔街报》也揭露,早在26亿事件之前,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曾存入逾10亿美元,而且,这笔汇款不是来自沙地阿拉伯,大部分款项其实来自1MDB。

报道1MDB事件的《华尔街报》记者汤莱特(Tom Wright)和伯勒里(Bradley Hope)毫不客气的打脸纳吉,指纳吉出示的文件并非什么新鲜事,且具有误导性,他们早在两年前就已获得这些文件,也报道过此事。

伯勒里认为,纳吉的贴文除了误导也存有欺诈之嫌,所出示的文件真伪也让人怀疑。

两人也质疑,为何《华尔街报》在2016年报道上述事件时,纳吉却未给予回应?

《华尔街报》当时报道,1MDB投资了18亿美元在一家和沙地石油联营的公司,其中10亿美元却去了刘特佐的公司Good Star,Good Star再转账2,450万美元给沙地石油拥有人Prince Turki,根据美国司法部(DoJ)后者再转账2,000万美元至纳吉在阿马的私人户口。

其实,澳洲ABC电视也曾一连两天踢爆此事,证实流入纳吉银行户口的汇款前后至少有10亿美元,不止是大家之前所知道的6.81亿(请看《不是26亿是42亿》20160331)。

澳洲会报道此事,因澳洲ANZ银行是阿马银行大股东之一,是澳洲第4大银行,当时的阿马集团MD Ramamurthy还因1MDB事件而辞职回国。

大家如果记得,上述的18亿美元就是当初国行以“用途不当”,要1MDB赎回来的资金,但阿鲁却说用掉了。

报道说,其他汇款也是通过如此辗转方式流入纳吉的私人户口的。

《华尔街报》提到该名汇款至纳吉户口的沙地王子叫Prince Turki,但纳吉公布的文件却显示该名王子叫Prince Faisal bin Turkey bin Bandar Al Saud,相信他们是同一人。

《砂拉越报告》当时也有提到这名王子,但据查除了Prince Turki是国王阿都拉的第七名儿子,沙地并没有另一名叫Prince Faisal bin Turkey的王子;《砂拉越报告》因此大胆假设,这名Prince Faisal是刘特佐用的化名,Good Star通过这个假户口转账至纳吉户口。

《砂拉越报告》怀疑沙地财政部分两次汇款8,000万美元的文件是伪造的。

这是有可能的,因为沙地阿拉伯外交部和财政部当时都对有关“捐款”毫不知情(请看《天方夜谭》20160128),后来却说那不是“捐款”,而是一项投资(请看《水落石未出》20160212)。单是这点,纳吉和沙地的“口供”已经不符了。

而且,若是投资,为何纳吉在505后又把大部分“捐款”退回给对方?所谓的“退回”,却是汇至新加坡Falcon银行一个叫陈金隆的户口(请看《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20161012)?

对外宣称“捐款”来自已故沙地国王的是这名Turki王子。他是谁?有一张纳吉一家人和他的合照,相信大家都有在网络看过,站在刘特佐身旁的那位就是他了!

《砂拉越报告》说,他曾获得7,700万美元作为回馈。

纳吉说他接着将会逐一解释后来的“捐款”,包括26亿。相信人民也迫不及待,想要听听他的版本。

其实,纳吉此时才愿意“招认”,不外是为了向警方讨回被充公的数亿元值的现金和钻石珠宝等财物,即这些都是捐款和礼物。

只怕他此举弄巧反拙,他要如何解释这位沙地王子和沙地石油还有和刘特佐脱不了的关系?这不是不打自招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