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8

那就让安华赢吧!

杯葛还是默许?

上个星期,巫统的纳兹里说要为安华在波德申的国席补选助选,并建议巫统不要参选,这样巫统才有机会重夺联邦政权云云(请看《巫统要借公正党之力夺权》20180918)。

他的建议意外的获得一些巫统领袖如沙希旦和卡立诺丁的支持,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还说,党主席阿末扎希已经“默许”纳兹里为安华助选。

昨天,阿末扎希证实国阵不会派人参与这场补选,原因却不是为了让安华获胜,而是“国阵决定杯葛该场补选,因此不会以国阵名义派出候选人上阵”。

觉得他这么说,与纳兹里说“为安华助选是让巫统重夺政权”同样逻辑不通。杯葛这场补选,意即国阵不会派人竞选,那岂不增加对方的胜算?杯葛的结果,却是让对方胜出的机会更大,这不很矛盾,也不逻辑吗?

还是,国阵认为本身胜出的机会不大,所以干脆就不要参选?

不过,阿末扎希的话中也有玄机,因为他说,“不以国阵名义上阵”,他是不是暗示,不排除以其他政党名义或派独立人士上阵?否则,他为什么不直截了当说,“国阵/巫统不会参与补选,也不会派人上阵”?

若说是“杯葛”,是欠缺说服力的,因为事实上是让安华更有机会胜出,这不反助他一把吗?

阿末扎希美其名说是为希盟政府省钱,因为办一场补选要耗费约360万元,既然希盟政府面对财困问题,那就将钱用在人民的福祉上。

要省下这笔钱,除非没有其他政党或独立人士参选,让安华不劳而获。

但,阿末扎希怎么知道不会有其他政党或独立人士参与补选呢?只要有至少两人成功提名,这场补选就必定要举行,费用方面就省无可省。

据知,人民党(PRM)已经宣布上阵,两名独立人士,曾庆亮和G古玛,也宣布会竞选。因此,安华不会不战而胜,这场补选肯定是会进行的。

国阵/巫统决定不参选,我觉得真正原因,就如纳兹里所说的,是为了助安华一臂之力,让他在此次补选胜出,“巫统才有机会重夺联邦政权”。

当年安华还在巫统,还是副首相的时候,阿末扎希是巫青团长,他曾是安华的忠心支持者,将来他们会不会再“携手合作”?很难说。

昨天,另一名巫统资深领袖赛阿里宣布退党,和上周退党的慕斯达法还有阿尼法三人,会不会较后加入敦马的土团党?

对拥有极少数国会议员的土团党来说,相信是无任欢迎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