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January 2018

「M计划」让国阵坐享其成

前几天提到民统党主席丹高批评敦马的言论可笑(《敦马的联盟那时是国阵》2/1),原来不止我一人有这样的想法。

大马人权委员会前副主席赛门西豹(Simon Sipaun)指出,州国阵领袖说州民因为「M计划」不会原谅敦马,却又不解决「M计划」问题,反而“坐享其成”。

西豹当了几十年公仆,在1993年退休前当了五年的州秘书长,说来不巧,第二年国阵就从胜出的团结党夺取了州政权,执政至今。

他说,敦马退任首相已经14年,国阵老早就应有政治决心来解决「M计划」问题。

他也打脸联邦,指后者拥有国家最高的行政权力与财力,只要有强大的政治意愿,事实上也只有它才可以解决这棘手的问题。

跟着他就点名丹高,说他领导的民统党也是国阵成员党之一,他不也是「M计划」事件的“受惠者”吗?

州行动党妇女组主席珍妮拉欣邦(Jannie Lasimbang)也驳斥丹高言论,指后者忘了本身就是「M计划」的受益者,虽然纳吉首相成立了皇委会进行调查,却没有推出解决方案,而丹高只是掩饰民统和国阵在这方面的失败。

珍妮质问丹高:民统曾经宣称,因为是民统的大力推动,纳吉首相才成立皇委会调查,而皇委会报告显示有很多可疑的选民名字,为何民统没有向选委会施压,以删除这些选民名字?

民兴党秘书长罗列杜巴都雅(Loretto Padua)也提醒丹高,说州国阵成员党都是在敦马在位22年期间,尤其是在1994年州大选后离弃团结党成立新党加入国阵的,团结党也在敦马期间两次加入国阵,为什么那时候他们都那么支持敦马?

讽刺的是,罗列杜那么问丹高也不恰当,因为他本身也是从自民党,州国阵成员党之一跳出来的,现在他所属的民兴党的主席沙菲宜,也曾是州巫统领袖之一。

能不能说,彼此只是50步在笑100步?

不过,倒是发现一个奇异也有趣的现象,那便是,目前为止,只有友族领袖在批评丹高的言论,其他领袖,尤其是华裔的在野领袖,似乎都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国阵里的华裔领袖,应有自知之明,那就不用说了。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4635/%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6%95%A6%E9%A6%AC%E7%9A%84%E8%81%AF%E7%9B%9F%E7%95%B6%E5%B9%B4%E6%98%AF%E5%9C%8B%E9%99%A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