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January 2018

糖厂CEO拒绝返工

上一次写MSM是在去年(《一切等到大选后?》20170522)。

那时候,白糖甫在三月起价,MSM却在股东大会上透露,公司还在和政府争取再提高白糖零售价,理由就是“盈利下跌”。

这个理由听起来好荒谬,就凭着自己是垄断商,只因“盈利下跌”就要求调高糖价,如果“转盈为亏”不是更不得了?

当时白糖零售价刚获调高到每公斤2.95元(《油价不起糖价起》20170302),政府不可能再次批准涨价,不过,今年大选过后,政府会不会重新考虑MSM的要求?那就难说了。

今天不是要谈糖价,今天要谈的是,MSM管理层出现了大地震,其CEO安利(Mohamad Amri Sahari@Khuzari)自称因为被“构定解雇”(constructively dismissed)而辞职。

什么是“构定解雇”?就是“被雇主蓄意制造恶劣或不友善工作环境迫使雇员自动离职”的意思。

公司否认安利的指控,说有要求他按照服务条款重返工作岗位,并履行职责,但被安利拒绝,公司因此委任沙菲宜(Mohd Shaffie Said)为代CEO。

沙菲宜原本是公司首席技术员(CTO)以及MSM柔佛糖厂的项目董事(Project Director)。

安利本身则是在前年四月才接任CEO职的,之前他曾在联土局和MSM待了27年之久。

是的,MSM是FGV的子公司(51%),而FGV则是联土局的上市子公司(32.4%)。

说到这里,你大概也意会到背后是怎么一回事了。

根据《The Edge》报道,安利是因为不满FGV近期委任了一名执行董事入驻MSM,因此提出辞呈。这位执行董事是谁?便是FGV的新任主席阿兹哈(Azhar Abdul Hamid)。阿兹哈是上市公司Malakoff前CEO。

记得吗?伊沙在去年六月辞去FGV和MSM主席职后,阿兹哈受委FGV主席及MSM非执行主席。

既然MSM是FGV子公司,母公司调动子公司董事局,CEO也无可异议,问题是,新官上任,和现有“下属”必会有所“意见不合”,安利显然无法适应,只好以“构定解雇”为由辞职。

其实入驻MSM董事局的还不止阿兹哈一人,还有凯里(Khairil Annuar Aziz)为执行董事和法丽达(Raja Faridah Raja Ahmad)为总财务长(CFO)。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