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anuary 2018

州政府只要买多10%SESB股权

沙巴电费只有沙巴政府说了算?连联邦部长、国能和沙电(SESB)都不容置喙?

这是州副首长兼工业部长陈树杰说的。

他说上述三造都没有权力决定本州的电费率,因为这是关乎宪法权力,所以“我们”不会理会能源部长的谈话,没有人能说每六个月检讨电费一次,要调整电费,必先得到州政府的同意。

真的吗?但我记得过去数十年来,从廖莫宜到陈华贵到现在的麦西慕部长,州电费都是由联邦制订的,州政府从来都没有提出过异议。

几年前,像半岛的电费一样,能源部长也都是每六个月宣布下半年的电费有没有调整或保持。

老实说,自将SESB卖给联邦后,州政府只持有18.25%的SESB股权,国能则持有其余81.75%,何来的话事权?

副首长也透露,州内阁已在上星期向国能表示有意透过KKIP Power购回SESB的10%或更大的股权。

觉得10%实在是太少了,要取有控制权,州政府至少要持有51%以上才是,也就是说,需回购32.75%的股权(51-18.25=32.75)。州政府应该有这个能力,而非只10%。

州行动党秘书长陈泓缣也说,州政府要取回电供管理权,联邦政府须下放权力,州政府也需要通过法令才行。

州特别事务部长张志刚领导的州权益检讨委员会所讨论的其中一项计划,即要求联邦将电供回归给沙巴。陈树杰说州政府有权力决定电费率,岂非自相矛盾?

更矛盾的是,能源部长麦西慕也来自本州,但一路来他都不像为基本设施一向比半岛落后的本州着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