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anuary 2018

联土局疑团未解

联土局土地舞弊案看似已圆满解决,却有许多疑团未解。

财长首相说,警方调查和法务稽查仍会持续。

公正党宣传主任法米不以为然,揶揄财长首相不要像调查1MDB那样,把稽查报告像1MDB的总稽查司报告被列为OSA机密文件。

法米说,要重拾人民对联土局的信心,必须公布稽查报告的全部内容。

我不认为首相署会那么做,何解?没看到沙里尔透露取回土地的时候语带保留吗?

在被问及如何不花分文就得以拿回黄金地段的时候,他却拒绝透露,仅答说是阿拉旨意。

这样的答案很不专业。这道问题会很难答吗?沙里尔答非所问,显然有难言之隐,岂不更增添人们对事情的狐疑?

跟着他就语无伦次起来,说是因为纳吉首相(那时)在麦加朝圣虔诚祈祷而奏效,并强调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巫统和国阵。

联土局不是GLC吗?怎会和巫统/国阵扯上关系?

联土局是为垦殖民而设,说是为了垦殖民的利益,那也较合理一点。


沙里尔也很自豪说道:他只花35天就把问题解决了。

不懂他是如何算出这35天的?如果从他去年12月21日报警日算起,应该更短,只有25天。

但这样子算并不对,因为根据他自己之前透露,他早在去年2月就已告诉纳吉首相了,去年六月他再与首相讨论联土局的问题,因为首相没有反应,无计可施下,他才在去年12月报警。

所以若从去年2月算起,前后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才把问题“解决”掉。

问题真的解决了吗?还有很多疑团,他却无法给予解答。

虽说土地是“拿回”了,但土地转移的手续冗长缓慢,半途会不会出现变化?没人敢说。

而且,对方若真毫无条件自愿将10亿元值的16块土地一一“归还”,背后有没有另作安排?如果光明正大,沙里尔何必支支吾吾?

社青团团长黄家和问得好,联土局有没有撤销当初给予Synergy Promenade的授权书(PA)?如果没有,如何确保转名事件不会重演?

是的,PA内容是怎么写?是大意还是蓄意,怎会连土地转名权力也赋予对方?代表联土局签署PA者是谁?是伊沙,还是来自更高一层?问到这点,沙里尔拒绝透露,很古怪是不是?

其实,沙里尔也自相矛盾,既然说发展商只是授权发展有关地段,但不可以将土地转名,为何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之间,双方会签署买卖合约,总值2.7亿元(请看《联土局丑闻再起》20171228)?

哪有可能既然签了买卖合约又不可割名的做法?会有这样笨的买家吗?如此的话谁要跟你做买卖?

既然沙里尔不肯说出实情,我怀疑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这样的:

1)Synergy Promenade(SP)是联土局在该地,包括联土局地标KLVC塔的发展/承建商,需要向银行贷款。

2)发展商没有东西可抵押,联土局于是将土地以2.7亿元“卖给”发展商,授权对方将土地押给银行取得贷款。

3)这就解释了为何联土局要给发展商PA,如果只是发展该片土地,根本就不需要签署什么PA。

4)贷款数额应该超过2.7亿,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其中2.7亿是要发给联土局作为“交易价”的。

5)却没想到,当土地成功押给银行后,联土局一直没有收到2.7亿元的“卖价”。那这笔钱去了哪里呢?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6481/%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8%81%AF%E5%9C%9F%E5%B1%80%E7%96%91%E5%9C%98%E6%9C%AA%E8%A7%A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