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anuary 2018

財政部向買家買回控制權

这几天,媒体仿佛都在为108交易塔造势。

《星报》报道,这个预计可在今年年底建竣的交易塔,已经和数家大机构签约入驻为租户,这些大机构大都为本地金融机构。

报道说,约47%的260万方尺的建筑面积已经签约,另外9%还在考虑当中。即是说,将近逾半已有租户。

之前,《The Edge》报道,财政部在两三个月前透过一家MKD Signature公司收购Mulia产业公司的51%股权,至今未获财政部回应。Mulia产业是印尼Mulia集团购买该块3.42英亩的TRX土地的子公司,价钱6.65亿。

如今财政部通过MKD Signature子公司回购Mulia产业的51%股权,却未透露数字。

根据报道,MKD Signature股本只有两块钱,董事成员全都是财政部官员,包括政府投资公司(GIC)部门(商业领域)副秘书拉希达(Rashida Mohd Sies)和秘书阿斯里(Asri Hamidin),以及(投资部)副秘书长莫哈末(Mohmad Isa Hussain)。

不寻常的是,当第二财长佐哈里被问及此事的时候,他却“无可奉告”,说要知道详情后才可告诉记者。

身为第二财长,岂能对此事一无所知?还是如之前说过的,凡与1MDB/TRX/大马城有关的课题,都由这三家GLC的共同主席也就是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做主?不在第二财长的职权范围内?

财政部两三个月前就已买下Mulia产业的51%控制权,难道佐哈里这些日子来都被蒙在鼓里?财政部秘书长伊万都不必向他报告吗?看来伊万的职权比他还大呢!

这51%收购价是多少?相信佐哈里也一无所知。根据注册局资料显示,MKD Signature在去年9月15日向汇丰银行抵押贷款20亿元。

这么巧,国行向财政部买地的代价也是20亿元(请看《国行向财政部买地》8/1)。我忽发奇想,这20亿元,会不会是同一笔的20亿元?

问佐哈里,他也不知道,他叫记者们自己去问国行。

这第二财长的位子也真不好做,这些日子来,只要问到有关1MDB/TRX/大马城课题,佐哈里都是一问三不知,不是叫记者去问国行就是问伊万。前第二财长胡斯尼就说了,1MDB弄到他很压力,不然他也不会挂冠求去了。

说回MKD Signature向汇丰抵押贷款的20亿,应该不是全部都拿来购买Mulia产业的51%股权吧?若是的话,意即Mulia产业的股本总额大约40亿,但Mulia集团当初的收购价仅仅6.65亿,106层高楼的建筑成本是多少呢?该不会是33.35亿吧(40-6.65=33.35)?

潘俭伟怀疑当初Mulia买下该块土地,是以Put Option的期权方式,即Mulia须在一个限期内将(部分)股权卖回给1MDB/财政部,以解决1MDB的部分债务。

这不与当年财政部将GLC股票转给国行,达祖丁再向国行购买马航股票非常相似吗?看样子,财政部这次处理1MDB土地的手法,灵感就是来自当年的马航回购案的。

当年国以原本卖价回购马航股票,这次,财政部收购Mulia产业股权,价钱应该比TRX土地的售价高出好几倍吧!

否则,既然106交易塔本来就是要做为TRX中心的地标,当初为何会要卖给Mulia集团?相信当时就已准备在适当时机买回象征TRX地标的建筑了。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5527/%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5%8F%88%E6%98%AF%E5%90%91%E6%95%A6%E9%A6%AC%E5%AD%B8%E7%9A%84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