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anuary 2018

106交易塔的古怪交易

刚刚上个月,也就是去年年尾,媒体报道,建于TRX中心,称为「106交易塔」(106 Exchange Tower)的建筑正式封顶。

叫「106交易塔」,是因为它一共106层,高452公尺,是TRX中心的一个重要地标,建竣后将成为我国第一高楼,比88层的双峰塔还高。

根据当时报道,该塔业主是印尼的Mulia集团,承建商是「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CSCE)。

Mulia集团?这个名字听来很熟悉。三年前当1MDB丑闻爆发时,财长首相四处找买家卖地还债,但找到的买家/潜在买家都是政府本身的GLC,包括朝圣基金、阿芬银行集团、KWAP(公务员退休基金)和LTAT(武装部队基金)等。

跟着忽然冒出一家来自印尼,便是这家Mulia集团,声称以6.65亿马币向1MDB购买一块1.38公顷(3.42英亩)的TRX土地,该块土地要建的就是原本叫「地标塔」(Signature Tower)的建筑。

该块土地原先是由朝圣基金以5.78亿价格购买的,后者后来改以1.88亿元购买另一块0.64公顷地段,这块地于是就改卖给Mulia,价钱6.65亿比朝圣基金的5.78亿高出15%。

当时就觉得这块土地买卖很古怪(请参阅《印尼Mulia买TRX土地?》20150514),因为新闻是由1MDB本身发出的,却没有任何签约仪式的报道或照片,不像其他交易那样高调,显得很不平常。

而且,为什么朝圣基金会突然将土地让出给Mulia,改买另一块土地?

时隔将近三年,忽然传出报道,早在两三个月前,财政部透过一家叫MKD Signature的两块钱公司,收购Mulia子公司Mulia产业发展的51%控制股权,价钱不详。

财政部也接管了该座定名为106交易塔的大楼,却没有做出任何解释为何要如此做。

如果当初卖给Mulia所收到的资金已经还1MDB的债,这次从Mulia接管106交易塔,交易价是多少?这笔资金来自哪里?财政部没有交代。

潘俭伟质疑,当初1MDB/财政部是不是与Mulia做了什么协议,如签署卖出期权(Put Option),在一个限期内,Mulia以较高的价位将股权卖回给1MDB/财政部?

这是有可能的,否则,如果Mulia集团觉得该块土地是一项良好的长期投资而买下,为何无端端两三年后又将控制权卖回给1MDB?

1MDB已没有资金将土地赎回来,于是就由财政部出马。

那么巧,国行上星期刚刚向财政部买地,交易价20亿,这笔钱的一部分是不是用来向Mulia回购106交易塔地段?的确有可能。

说的也是,既然106交易塔要做为TRX中心的地标,其拥有权怎可落入外资手里?

因此,最有可能的是,当时的买卖只是权宜之计,以Put Option方式将该地段典当给Mulia,协助1MDB减债,两三年后再赎回来。

说到还债,潘俭伟也质疑,真的有中国公司购买1MDB的两块地,让1MDB得以提早支付IPIC的第二笔欠款吗(请看《1MDB还债的钱从哪来?》20171229)?

根据邻国《海峡》报道,买家是中国官企,那为什么不能透露这中国官企买家的名字呢?

觉得《砂拉越报告》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比较可信,因两者不约而同报道是东铁承建商CCCC“协助”1MDB还债的。

说到邻国的《海峡》,记得之前我曾说到,为什么很多相关新闻都是先从邻国报道,我国才跟进的吗?

潘俭伟也注意到,他怀疑是财政部故意放消息给邻国报,包括去年大马城卖给王健林万达集团的消息。

记得吗,当时大马城撤销和IWCity-CREC财团的协议,连阿鲁和财长首相事先都不知情?

该报时常引述“内幕”消息,但这些独家“内幕”消息来源来自哪里?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完全同意,作为一个🇲🇾国家的地标,的骄傲,竟然是印尼人的,这还像话吗……?

· 康華 · said...

然后成立一家两块钱公司买51%股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