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January 2018

联土局丑闻连续剧

联土局自在2012年将FGV上市以来,可说是争议与丑闻不断。半年前,我就说它是第二个1MDB,问题之多,有过而无不及(请看《FGV成了第二个1MDB》20170608)。

首先,伊沙受委联土局和FGV主席便是一个最大的争议。

这位仁兄在2004年因涉及“金钱政治”被党纪律局冻结党籍和辞官下台,有这样一个背景,财长首相仍委任他当一家官联机构兼挂牌公司主席,真令人匪夷所思。

去年,FGV因涉嫌以三倍市价收购一家印尼公司,再次引起争议,国行也不批准有关收购建议,没想到联土局却改以另一家子公司FIC Properties收购,通过售债和贷款,并由政府提供担保(请看《没有价值的投资》20161227 & 《你还能相信谁?》20161228)。

伊沙任期在前年年底届满,身为联土局顾问的财长首相改委沙里尔当联土局主席,但伊沙在FGV的主席职却没有受到影响(请参阅《可以相信沙里尔?》20170109)。

沙里尔新官上任,根据他自己透露,原来他早在去年二月就已经将联土局土地转让弊案告诉了财长首相,唯首相署一直都没有采取行动,所以他只好在上星期报警彻查。

也就是说,财长首相不能说不知情,因早在二月他就已被告知,却要等到沙里尔报警后,才说首相署将委一个独立稽查小组(audit team)进行稽查。

为什么只稽查不是调查?首相署副部长拉查理(Razali Ibrahim)解释,那是因为已经有警方进行调查工作,所以首相署只是进行稽查。

我在想,沙里尔已经说联土局分文未得,如果只是稽查账目,可以查出什么东西吗?

我也很惊讶,沙里尔这边才刚报警备案,那边反贪会副主席阿占巴基就针对该案做出结论,说联土局土地转让案只是管理不当问题,并无涉及贪污滥权(a matter of weak management and breach of trust, no element of corruption or abuse of power)。

反贪会如何那么快就做出结论?它是几时开始调查联土局土地转让案的?

觉得最有可能是在今年六月FGV CEO查卡里亚被伊沙停职期间,到反贪会报案时开始调查的,要不然,反贪会是不可能这么快就调查出结果来的。

记得吗?那时查卡里亚举了公司数项“荒谬投资”,以及一些直接谈判(direct negotiations)和直接颁发合约的不当行为,相信其中也包括了此位于Jalan Semarak的地段,虽然该批地段属于联土局不是FGV(请看《荒谬投资 不怕亏损》20170607)。

但,这数亿元值的土地转让,岂止是因为管理不当,毫无贪污滥权因素在内?谁相信?

前玛拉主席安努亚慕沙不是说过吗?玛拉在澳洲买楼,和任何GLC的产业交易一样,必须先经过首相署经济理事会的批准,言下之意,就是财长首相身为经济理事会主席,对所有GLC的产业买卖是知情的。

因此,不能说财长首相事先不知联土局将位于吉隆坡黄金地带的土地转让给发展商,至少在今年二月,沙里尔已经向他报告了,为何迟至沙里尔报案后才说要成立稽查小组进行调查?

原本只道联土局未收到交易价2.7亿,土地就已割名,却原来土地估价并不止2.7亿,而是高达10亿!即是说,如果对方根据市价转卖,就算它真的还了2.7亿收购价,它还是可以净赚7.3亿!

当中没有贪污滥权成份在内吗?真的难以置信。

公正党的努鲁将联土局/FGV不断传出的丑闻连连比喻为一出丑闻连续剧,的确名副其实。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3648/%E3%80%90%E6%89%93%E9%96%8B%E5%A4%A9%E7%AA%97%E3%80%91%E8%81%AF%E5%9C%9F%E5%B1%80%E9%86%9C%E8%81%9E%E9%80%A3%E7%BA%8C%E5%8A%8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