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16

本土政治新版图

沙菲益的新党终于宣布将中文译名从「传承党」改为「沙巴人民复兴党」,简称「民兴党」。

王鸿俊在文告解释:“复兴一词充满极大意义,旨在复兴有志之士举臂号召,联合万众团结一致,创党继承传统,改革迈向进步”。

以“复兴”取代“传承”,解说得头头是道,大概是有高人在背后给予指点吧?

却也有人戏称“复兴”两字音同“负心”,不见得是好意头。

我觉得总比谐音“船沉”的「传承党」好多了,否则简称「民兴党」就没有问题了。

但,沙菲益新党的号召力到底有多强?我不敢乐观。

沙菲益的地盘在东海岸拿笃仙本那一带,德雷尔和王鸿俊有足够分量分别吸引各别族群的支持吗?我认为时机还未成熟,尤其是过去三年来,也未见两人有任何特出表现,来届大选,他们会否继续获得选民支持?这是一个问号。

另一厢,由杨德利进步党、杰菲里吉丁岸立新党和邦布宁爱沙党组成沙巴联合阵线已经表明将联同其他本土政党以联盟旗帜竞选所有国州议席,以“抗衡强势的西马政党”。

言下之意,来自半岛的反对党包括公正党和行动党将不在此联盟阵线内。

这意味着什么呢?来届大选肯定将有多场三角多角战,最后鹿死谁手?假设反对票将分散给本土党和西马党,恐怕国阵仍将占最大优势。

难道本土党领袖看不到这点?

杨德利说新兴本土党领袖前身属于西马政党,表示愈来愈多沙巴汉开始唾弃西马党而回归本土党。

这不完全对,因为这些原本隶属西马政党的本土领袖都是为了各自原因退党,他们并未加入现有本土政党,而是成立本身政党,这不意味选民也会跟着他们转而支持本土政党,两者不可混为一谈。

沙菲益的「复兴党」和拉津有待成立的新党愿不愿意加入这个联盟?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无论加入联盟与否,在决定各党参选议席和候选人人选方面能否达到共识?我乐观其成。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