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October 2016

补房租不补食油

房长诺奥马说到了2018年,我国将建成100万个可负担房屋(affordable houses)单位。

这个数字让我吃一惊,因为昨天才算来,根据历年财政预算案报告,从2013年至今,PR1MA计划理应建了378,000个单位,但财长首相在上周的2017年预算案报告透露,只有12,000个单位被预订,另85,000个单位则在批准的各个阶段中。

政府能够在未来两年内,达成100万个单位目标吗?我很怀疑。

诺奥马澄清说,PR1MA的配额是50万个单位,其余将由一马公务员房屋计划(PPA1M)和国家房屋局(SPNB)各负责10万单位、其部门负责6万和各州政府共负责12万个单位,总共88万个单位。

那还剩下12万个单位由谁负责呢。诺奥马没有说清楚,大概在下来两年再进行分配吧!

上星期,我也读到房长抨击银行不肯提供房贷。

其实,正确来说,不是银行不肯提供房贷,而是不符资格的购屋者借不到房贷。为什么?就是同样的老问题,因为屋价太贵收入太低,造成银行有太多房贷变坏帐,这样的生意银行哪里敢做?

诺奥马不是不知道这个问题,但他叫银行不止应该提供贷款,还要提供100%屋价的贷款。

你认为银行会照他的话去做吗?当然不会。

可能便是这样,他才很创意的鼓励发展商也提供贷款,也建议发展商建屋出租,政府再补贴不足给发展商。

有政府补贴租金之不足,与其贷款给购屋者,发展商应该会很乐意选择出租房屋吧!

提到补贴,昨天有则令人相当混淆的新闻,便是由贸消部长韩查宣布,从下月1日开始,国内仅1公斤袋装食油继续享有政府津贴,其他公斤装价格则由市场决定。换句话就是不再有政府津贴。

其实,这也不算新闻,因为两星期前半岛油厂公会就已发布相关文告了。问题是第二财长佐哈里却做出否认,指受影响的只是供销售出口的食油,人民将继续享有津贴,不会受到影响。

周末的时候,第二财长直指贸消部未严厉执法,导致政府在津贴食油方面多付了逾倍的费用,平均每年多达5400万元食油津贴遭到滥用。

是不是因为第二财长“指名道姓”,造成贸消部长韩查不高兴,干脆完全取消食油津贴,1公斤袋装除外?

于是,原本是要取消食油供出口的津贴,如今连国内食油津贴也取消,人民一并受到影响,真是无妄之灾。

人民还是少吃煎炸,多吃蒸煮食物,算是为身体健康着想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