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pril 2015

因為GST,你沒發現RON97其實降了價,RON95沒降

社交媒體前晚就開始散播訊息,說四月油價將再調漲,RON95將起11分至2.06元等等。

當時就很懷疑,國際油價在整個三月不是走軟嗎?國內油價怎麼可能調漲?難道政府貪得無厭,發錢寒?

隔天看到媒體報導,也都紛紛預測“國內油價將於四月上調每公升5或10分”。

還說這是因為國際油價已從三月份原本每桶44美元上漲至53美元bla bla bla。

這樣說其實是很誤導性的。

如果還記得三月油價爲何一律起價25分,油價部長哈山馬力給的理由是“因為上月的平均油價已回彈至60美元”。

其實二月最高也只上到53美元,月底收市的時候跌回50美元以下,接下來三個星期幾乎都在44美元上下,一直到上星期當美國向也門開戰導致油價回升,但也只到53美元而已,昨天已回降至47美元,還低過二月底的價格。

如果要如哈山馬力說的要根據整月的平均油價,那四月的燃油價格不是應該下調嗎?

至少應該低於二月價錢,RON95低於1.70元才是。

可能就因為如此吧!消費部的新油價文告通常在傍晚六七點就發出,但昨晚離奇的遲至大約九點半過後才看到,不知是不是因為對新油價的漲跌舉棋不定,所以姍姍來遲?

國際油價因中東戰爭回彈,相信政府原本打算趁機再進一步調漲國內油價,沒想到國際油價很快又掉頭轉跌,還跌低過二月尾水平,如此一來,油價憑什麼理由調漲?

再加上GST也在4月1日開跑,若再調漲油價,人民不反才怪!

結果,消費部只好宣佈,4月燃油零售價保持不變,除了RON97將徵收6%的消費稅。

但,RON97零售價2.25加6%消費稅是多少?應該是2.385元。

這應該是大家的理解,但是,財政部今天特別發文告澄清,2.25元已經包含6%消費稅在內。

即是說,RON97售價包含消費稅在內仍是2.25元,那未包含消費稅前的RON97價格應該是2.12元(2.12+0.13=2.25)。

若說RON97加了消費稅仍然維持原價2.25元,扣掉13分的消費稅,那不等於RON97新的零售價調降了13分,至2.12元了嗎?

如果RON97下調13分至2.12元,那RON95怎麼辦?是不是也要同步下調至少13分至1.82元呢?

爲什麽RON95價格沒有調降,仍然保持在1.95元?這對用RON95的消費者來說不是很不公平嗎?

如此一來,兩者的價差不是30分,而是區區的17分(2.12-1.95=0.17)。加了消費稅的RON97其實跌了價,相信很多人都沒有發現這點吧!

所以說,爲讓消費者釋疑,政府應該早點公佈較早承諾的油價formula。

政府至今仍無法將formula公佈出來,我有理由相信,根本就沒有所謂的formula,我們又被高官部長耍了!

油價只憑高官部長的喜惡來制訂,根本沒有什麽formula;若有的話,這個formula也一直在更動。

我的理由如下:

1. 剛開始說採取「自由浮動制」(free float),較後改口說採取「管理浮動制」(managed float)。

2. 之前RON95和RON97的價差20分,但在許多消費者改用RON97導致後者售罄,兩者的價差就擴大至30分。

3. 油價上個月止跌回升,大幅調漲25分後,部長卻說馬幣起落也是其中的考量因素。

因為GST,為避免增加人民負擔,政府只好暫停調漲油價計劃。

看吧,下或下兩個月,油價又會不按牌理隨意調漲了!

但是,政府還是要解釋,為何RON97降了13分(卻因為消費稅而保持原價),反而RON95沒有調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传闻说GST对有钱人有利,我越来越相信传闻了。

· 康華 · said...

加劇貧富懸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