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pril 2015

首相越權EPF?

針對EPF提款年齡,公積金局三天前才提出四項建議,并進行一項為期兩個星期的民調,聽取民意,至5月5日。

EPF的CEO沙里爾還說,該局會將民眾意見提呈給EPF董事局,依據會員回應擬定建議提呈給政府,希望可在今年內取得決定,最快也要在明年年頭才可落實。

沙里爾看來相當認真與誠懇;不過,我看他這番努力恐怕要白費心機。

不用等到明年年頭,因為才過三天,納吉首相就已做了決定。

今天他在《2015投資大馬》大會上宣佈,EPF的提款年齡將維持在55歲。

他說,這是因為經過短短兩天的民調,就有5萬人參與及給予意見。

但他沒有說大部份的人的意見是什麽。

他還強調,政府一向都會聽取人民的意見與心聲。

哦,那人民反對GST的聲音他有沒有聽到?人民反對油價未反映實價的聲音他有沒有聽到?

相信首相這項決定會令副財長之一的蔡智勇相當尷尬,因為他認為兩個星期太短,還呼籲EPF延長期限呢!

首相這麼一宣佈,EPF的民調還進不進行下去呢?

首相爲什麽如此迫不及待,不等民調結束就做出決定呢?我想大概是和即將來臨的補選有關吧!

我倒是擔心他所提到:EPF將在2017年為會員提供符合回教律法的投資,它將是全球最大的回教基金,并加強大馬作為領先回教金融中心。

我小人之心,我懷疑這個基金將和KWAP的退休投資基金一樣,由財長委任其成員。

去年也曾建議在稅收局成立一個投資基金,成員亦由財政部委任,不過建議最後被撤銷。

EPF不是有本身的投資委員會和董事局嗎?就讓EPF本身採取決定,不要打EPF的主意吧!

就像這次,首相可有權力為EPF做決定?我懷疑,因為EPF的投資局共7位成員,只有一位來自財政部;因此,財長首相應該不能為EPF做決定。

但將來就很難說,如果EPF也像KWAP(公務員退休基金局)那樣,被要求增加其投資局里的財政部代表。

KWAP的投資局共有8位成員,其中3位來自財政部,財政部正尋求國會批准,取代國行的一位代表,以增加財政部代表至4位。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