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December 2013

「破產論」和油田的故事

我找回當天(11月25日)各大中英文報紙新聞,都不約而同報導納吉說過那樣的話。

如《星報》的標題是:

Najib: It’s either GST or facing bankruptcy

裡邊即說: “the implementation of GST was necessary as the country risked becoming bankrupt like Greece if it resorted to borrowing.”

華文報如《南洋》則也這樣報導:

“纳吉说,除了正常收入,目前政府还有一个选择,即借贷,但若一直贷款,借方将会提高利息,我国评级也会下跌,甚至步入希腊的后尘,即破产,最终人民将深受其害,而政府绝对不能这么做。”

當時他還加多一句:“逃稅是叛國行為”呢!

(請參閱25/11拙作《內債不怕借 繳稅可救國》

如果首相沒有那麼說,隔天民聯議員就不會駁斥他指“若不實施消費稅國家就破產”的說法。

他們還舉例說,希臘也有消費稅,不也一樣“破產”嗎?

時隔兩周,首相才來否認說他沒有發表過那樣的言論。

總不成當天的記者們都聽錯寫錯吧!

這次他解釋說,他是強調“如果大馬繼續浪費揮霍,不徵收稅務,債務不斷增加,就會像希臘那樣破產。”

咦,有什麽不一樣?還不是一樣會破產?

原來他要澄清的是,他沒有說過“不實施消費稅將導致國家破產”的話。

其實,納吉沒有察覺他的自相矛盾。

首先,他舉錯了例子,如民聯議員指出的,希臘也有消費稅,不也同樣“破產”?

第二,大馬並沒有“不徵收稅務”啊!為什麽一定要實施消費稅?

如我之前說的,時機不對,一定要在此時落實消費稅嗎?等到哪天我國成為「高收入國」了再來實施不遲啊!

第三,首相提到國家揮霍無度,債務有增無減,這些是誰造成的呢?那是國家理財不當,身兼財長的首相要負起最大的責任,理應引咎辭職才對啊!

這些都在政府尤其是財長的控制範圍內,爲什麽還任國家揮霍舉債而不管,盡要往人民打主意呢?

http://www.thestar.com.my/News/Nation/2013/11/25/Najib-Its-either-GST-or-facing-bankruptcy.aspx

昨天寫汶萊與我國林夢的「友誼橋」時,讓我想起了當年阿都拉拱送給汶萊的兩塊大油田。

今天就讀到了兩國簽署一項“在沙砂汶海域聯合開採油氣的歷史性協議”。

在該項歷史性協議,首相說,兩國將“進一步擴大CA1和CA2區的石油開採合作”。

納吉還說,剛剛在三天前(這麼巧?),在CA2海域發現豐富的天然氣藏量。

CA1和CA2就是之前送給汶萊的兩塊油田Block L和Block M。

首相之汶萊行,果然不止是爲「友誼橋」主持啟用儀式那麼簡單,原來還為那兩塊油田進行後續動作,便是與汶萊合作進行開採。

此外,汶萊也同意投資國油在加拿大的一項開採工程。

但,我還是不明白,那兩塊油田原本就屬我國本州所有,當年阿都拉以為是以林夢主權作為交換條件而送給汶萊,結果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可能就因如此,汶萊後來又同意與大馬在該兩個油區進行開採合作,遂有了昨天的“歷史性協議”。

納吉待在汶萊的這兩天期間,難道完全沒有與汶萊蘇丹提起「林夢」課題嗎?

那倒真有點不尋常呢!

3 comments:

Random-Snapshot said...

Government's top 5 Frequently Used Answers for almost all questions / incidents:

(1) It is an isolated case OR it can happen in any other place (commonly used in explaining crime cases)

(2) It is not our culture / custom to do so (commonly used when asked why some good practices are not being adopted such as public debate during election campaign)

(3) The media or opposition misinterpreted or twisted my statement (commonly used when politicians caught red-handed after they have made some extreme or stupid statement)

(4) We are still better / cheaper / smarter than XYZ countries (commonly used when some government functions are being reported as among the worst performing in the World)

(5) It is a conspiracy from Western power (commonly used when Western media criticize our government)

Random-Snapsho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 康華 · said...

All of the abov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