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December 2013

除了馬電訊,其他都是壟斷

部長們又來一唱一和。

前天首相署EPU部長阿都華希說大道收費漲價是無可避免的事。

貿工部長慕斯達法就附和他的說法,說是爲了減赤和爲了國債,政府別無選擇,只好削減補貼和調漲物價,否則國庫將面對壓力,貨幣將貶值等等bla bla bla。

聽了真叫人無名火起。

如首相自己脫口說的,這些不都是政府浪費揮霍所造成的嗎?

昨天剛問,是誰負責大道收費事宜:工程部或首相署EPU?

原本以為是EPU,因為前天是EPU部長說話。

但昨天工程部長法迪拉又宣佈國內15條大道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調漲,漲幅介於50分至兩元之間。

他連15條大道都列了出來。

他也解釋明年漲幅是近雙倍,因為這些大道公司已經有六年沒有調整,而合約允許它們每三年調整一次。

好,那麼請問,爲什麽會有那樣的怪合約,不獲調整的話政府還得賠償給它們?

根本是拿人民來搵笨。單就這點,政府就欠人民一個合理的解釋。

再讓我想起競爭委員會(MyCC),這些對民不利的不公平合約,難道不是壟斷行為嗎?

MyCC是不是應該深入調查,然後就像懲罰馬航亞航那樣,不止要這些大道罰款,連制訂合約內容的官員也要受罰。

雖然我不認同MyCC懲罰馬航亞航的理由,公平起見,最近調漲收費的官聯機構或獲得補貼的企業都要受罰,有沒有注意到,那些都是壟斷企業?

有沒有也注意到,在這麼多官聯或獲得補貼的企業里,唯獨馬電訊沒有醞釀調漲收費?

理由很簡單,因為它做的不是獨家生意,它還要和很多電訊公司競爭,它唯有提升對客戶的服務,否則就只好被淘汰。

看清楚了嗎?除了馬電訊,爲什麽其他官聯企業可以無止盡的喊漲,就是因為受到官方保護,沒有競爭啊!

MyCC,這麼明顯的壟斷行為,難道還不足以對它們採取行動,或阻止它們漲價嗎?

法迪拉義正詞嚴地說,若要政府作出賠償,那對沒有使用大道的人民不公平;而身為一名律師,凡事都要遵守合約(允許大道起價)。

那就再請問,政府允許這樣的合約,向人民開刀,對人民又公平嗎?

他還說,政府已在上兩次賠償了10億元給有關大道,若這次再不允許大道起價,政府就要賠償大約4億元。

政府只會想著向人民“開源”,卻不懂本身要“節流”。

這麼一個不懂理財的政府,國家最後不破產那才怪。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339197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