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December 2013

比阿都拉時代瘋狂

連敦馬也看不過眼,昨天在他的部落格寫了篇《The Cost of Government》數落政府。

就事論事,覺得他的論點有可取之處,且讓我列舉如下:

1. 收入在900元以下者將因最低薪金制受益,但那些收入原本就已超過900元者也應當獲得調整。

2. 政府大幅減補貼漲物價增稅收,造成百物騰漲,人民不夠錢來應付這些漲幅。

3. 漲幅太高,政府是否有必要同時落實上述措施?

4. 與其增稅漲物價,政府可以“減低成本”(cost down),減少開銷浪費并提升行政效率。

5. 與其一次調漲15%,電費可分三年階段調漲,每年僅漲5%-6%,漲幅就不會太高。

6. 調漲收費將影響商家生意,導致企業稅額下滑,政府將得不償失。

敦馬共提了21個點,以上是我覺得比較可取之重點。

的確,政府如此不顧後果,等同殺雞取卵,未必得到預期的效果。

首相若懂經濟,應該也懂得「需求彈性」(elasticity of demand)的原理,增稅漲價將適得其反,未必能提高政府稅收。

不也有一句成語叫「薄利多銷」嗎?

而且,隨著人口增加,稅收也將隨著人口增長,不一定要增加稅率才能得到成果。

政府不可能不懂得增稅漲物價所將帶來的惡性循環,若要刺激經濟,理應降稅設法降低物價,才能刺激人民消費,如今國庫已空,出此倒行逆施下策,人民不反都假。

政府此舉,讓我想起在阿都拉時代,政府突在一夜之間調漲油價80分,從1.90元漲至2.70元。

可以說,政府此次同時減補貼漲物價落實消費稅的舉措,比阿都拉時代飆漲油價更瘋狂,人民如何負荷得了?

這就是所謂的Najibnomics嗎?

唉!果真沒有更好的經濟人才了嗎?

http://chedet.cc/?p=1153#comments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五年后,他在大选派一点“糖果”,人民又再投他。人总是善忘的。

· 康華 · said...

嗚呼哀哉!

Unknown said...

明天他们就要来排排坐,吃果果。
不就要来个杀鹅取卵咯,
等‘薄利多销’?
曼(蚊)都瞓啦!

· 康華 · said...

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