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December 2013

賣國減赤?

首相已經說了,為維持經濟穩定,電費大道等收費調漲在所難免,但政府將設法減低對人民的影響。

既要漲價又能減低對人民的影響的措施?我想不外是BR1M之類的。

納吉能夠想到的,就只是派錢而已;以為派錢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關於電費調漲,國能主席廖莫宜更語出驚人,說不排除明年調漲兩次,如果政府加速合理化補貼措施,導致燃料成本再漲的話。

你說,這樣的政府是不是瘋了?

在同一個場合,能源委員會CEO阿末弗茲保證說,除了燃料成本,非燃料成本不會在未來四年內,成為調漲電費的理由,除非有不可預料的因故。

什麽是非燃料成本?阿末說,就好如輸送電流的基建。營運操作和電供等。

他也說,雖然電費調漲,國能收支仍然不成正比。

他舉例,國能耗資60-70億建立新設施和加強現有系統,對比今年46億盈利,還是需要融資的。

阿末這樣說,其實是有誤導性的。

提升現有系統是屬於長期性的發展成本,是爲了提高服務素質水平和增加收入,也不可能在一年內就回本,哪能夠拿一年的盈利或營收來扣?

然後,阿末說國能未來還要建發電廠。

這就叫人不明了,如果當下的電供過剩,國能該做的不是設法減少電供量嗎?爲什麽卻是想著增建發電廠?

真是緩急輕重不分啊!

不過,今天讀到最令人震驚的新聞,恐怕就是拉菲茲引述世行的最新報告《大馬經濟觀察報告:2013年12月》(Malaysia Economic Monitor: December 2013)。

拉菲茲懷疑,政府爲了減赤,不惜變賣和典當國家資產。

他說根據世行報告,“有一筆額外收入從原本的74億估計增加至118億,它來自非稅收,包括脫售資產(asset sales)獲14億,和發售政府資產抵押證券(securitization of government mortgages)獲42億。

可惜世行沒有注明是哪些國家資產。

讓我想起,當依德里斯受委當馬航CEO的時候,曾經變賣馬航大廈,讓馬航在那年得到盈利。

如今政府也以變賣國家資產方式減赤,靈感可也來自依德里斯?

且看納吉如何來回應拉菲茲的指責。

不過老實說,我對這個國家已經不敢有什麽奢望。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malaysia/article/putrajaya-sold-national-assets-to-achieve-2013-deficit-target-claims-rafizi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