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December 2013

正也?負也?一切只是觀念而已

最近我想,何謂正面?何謂負面?

事情會存在正負兩面,只因為觀點的不同,所以才會產生對立。

但,所謂的正面,它是真正的正面嗎?

同樣,所謂的負面,它又是真的負面嗎?

也許你會覺得我不知所云。

換一個說法,如果我以「成王敗寇」來做比喻,成正敗負,就看你是勝是負。這樣說你會不會比較容易瞭解?

當然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比喻。

或者說在一個組織或公司里,管理層認為自己是對的,要屬下跟著去做就是,卻因有人持有不同的看法,此人的看法就被視為負面的。

但事實是如此嗎?假定管理層的想法本來就有偏差,此人想法才是正確的呢?那誰是正面誰是負面?那可就不一定了。

高高在上者,往往只能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而在下者提出意見是因為他看到事情的不同角度不同層面,那不叫負面,那只是事情的另一面而已。

屈原不是說嗎: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眾人看他却是:舉世皆清我獨濁,眾人皆醒我獨醉。

正也?負也?不也是很主觀的嗎?但看你是站在哪一方吧了!

有一天風水輪流轉,兩方身份對掉,雙方觀點并沒有改變,因為位置不同,原本是「正」的想法,如今變成「負」面;同樣,原本的「負」面如今卻變成「正」了。

就好像在一場學生辯論會上,觀眾往往會先入為主,認為正方的觀點必定是對的,而反方只有招架的份。

但我看到的,常常是正方的強詞奪理、得理不饒人,反方反而謙恭以對。

所以說,正負其實是相對的。

正未必正,負也未必負,但看你是成王或敗寇而已。

其實,我的看法我的立場我的原則一直都沒有改變,以前你認同我的,如今為何變成否定呢?

你說我「負面」,那是因為你從另一個「負面」看我。

數學題不已教我們了嗎?減減變加、正正得負?

噢!「正面」的究竟是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