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pril 2013

蔡添强禁入沙巴,是爲了他人身安全......


週末的時候,蔡添強乘機抵達亞庇機場,被移民局官員禁止入境,說是州政府發出的禁令。

蔡添強是公正黨副主席,和他前來的還有回教黨署理主席末沙布,後者卻順利過關,沒有被拒入境。

政治人物/社運份子被禁入境沙巴,這當然不是頭一遭,前年年底就有大馬自由公民運動組織(MCLM)主席哈里士伊布拉欣被禁入境。

(不過後來聽說他改從納閩再進來。納閩是聯邦直轄區,可能移民局官員只注意吉隆坡班機的乘客名單,沒料到他會來這一招。)

再早的時候,也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便是在人民黨時代,林吉祥也曾被當時的首長哈里士沙烈禁止入境。

結果人民黨在那年痛失江山。

那是在80年代,但現在是甚麼時代了,還在發生這種情形?

一個理該自由民主的時代,而且身處在同樣一個國度,的確讓人不解。

而且,如此一個禁令,對執政者來說,究竟能夠阻止到甚麼?

除了讓人看到你的胸襟,為自己製造一個獨裁霸道的不良印象。

際此競選期間,禁止蔡添強入境,這樣一個政治禁令,引人詬病在所難免。

也因如此,首長署州事務及研究處秘書莫達阿占趕緊作解釋,說不讓蔡添強入境,是“基於他個人安全著想”。

這個理由非常可笑。

難道本州有人要取蔡添強性命,導致他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因此州政府有必要保護他的安全,所以才不讓他進來?

莫達還補充說,因為蔡添強曾經發表“拿篤事件是政府在做戲”的言論,引起很多人尤其是沙巴人的不滿,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到沙巴可能會有人身安全的風險,并可能會引發公眾騷亂”。

可見我們很為蔡添強設想周到呢!

蔡添強有沒有說過那樣的話,還是被人蓄意扭曲,將之放大?那還是一回事。

就算他真的有那麼說吧,會有那麼嚴重嗎?

除了那些喜歡生事者,我相信大部份的沙巴子民不是暴徒,不會因為蔡添強說過那樣的話就要威脅他的人身安全。

首長署也太低估州民的素質了吧!

說起“保護人身安全”,倒也讓我想起幾年前,一位女記者在內安法令下被捕,過後,當時的內長賽哈密也說了同樣的一句話:“那是爲了確保她的人身安全”。

歷史的确會重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反对党很厉害,只废了一张机票就让人民看到国阵的无理行为。相信蔡添强已经料到国阵会出这招。

· 康華 · said...

是國陣自曝其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