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pril 2013

國會終於解散


首相終於宣佈國會解散。

終於,是因為全國上下早就等著這一天到來,這一天終於姍姍來遲。

讓我想起孟子「民貴君輕」的民主理念,可悲的是,至今還有很多老百姓並不懂得這個道理。

上回只和大家分享【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意思,其實,孟子說的不止於此。

《孟子盡心篇下》全文如下: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為天子,得乎天子為諸侯,得乎諸侯為大夫。諸侯危社稷,則變置。犧牲既成,粢盛既潔,祭祀以時,然而旱乾水溢,則變置社稷。

若以現代白話來淺釋,就是能得到人民支持者就能當政府,否則就只好更換政府。

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意思了。

納吉在電視直播公佈時心事重重,似有萬般不捨,連今年也說成2012年,難道他在去年就早有意思要解散,卻在種種因素下拖延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納吉特別強調,若有任何政權更替,不管是州或聯邦,都會以和平的方式進行。

他應該是回應林吉祥早前不斷挑戰他,要他作出那樣的保證。

但,聽在人民耳里,隱約可以感覺到,來屆大選成績,不管輸贏,納吉都將面對阿都拉當年的命運。

若要保證來屆大選是在公平和平的氣氛下進行,為顯誠意,納吉現在就應該譴責那些用骯髒手段向對方搞破壞的政治流氓,而非視若無睹。

老實說,回顧這些年來所發生的許多野蠻事件,你很難相信來屆大選會在文明的氣氛下完成。

選委會的話最叫人錯愕。

之前口口聲聲說已經準備就緒,只等首相宣佈解散國會的選委會,卻在今天首相作出宣佈後,改口說要等收到國會和各州議長的通知信後,才會開會決定大選日期云云。

(班迪卡議長又說還未收到首相的通知。)

既然首相已在電視公告天下,議長書面通知只是一個程序;既然已經準備就緒,爲什麽還要時間還要開會來做決定?

好吧,就算還要開會做決定,這個會議“最快”也只能在一個星期內召開。

這個“最快”的一個星期也太久了吧!

唉,輪到選委會婆婆媽媽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信來届大选會在文明的气氛下完成,就好像相信Paris Hilton还是处子之身 :D

· 康華 · said...

我也不相信。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