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March 2012

戴志強:先有雞或先有蛋


因為國陣在308大選前犯下的錯誤,致使國陣失去數州政權,首相納吉向全國人民道歉。

錯誤是因,失權是果,事隔4年才為苦果而道歉有點突兀。當然,有道歉總好過死不認錯,至少納吉知道這是國陣做錯在先,選民不滿在後,不像一些政治人物竟怪責選民不懂得感恩,那是更無稽的思維。

道歉是知錯認錯,但不代表改過。納吉一個人在改過,如果國陣繼續有一群人在犯錯,依然於事無補。

現在納吉所面對的最大敵人,不是民聯或安華,而是國陣內部的轉型阻力。政黨領袖的操盤力量駕凌於政府機制之上,看似荒謬,卻是大馬政壇特殊的政治生態。

納吉要保住布城,但手下人只要保住官位,管他一馬或轉型,爭得自己一家平安富貴才是天大事。

舉個例子,去年砂州選舉,在野的民聯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而國陣一州領導人泰益瑪目所率領的土保黨大獲全勝。國陣成員黨的挫敗主因是由泰益而起,但無損泰益的官位權勢。國陣能否保中央政權,於泰益無損。

另一個例子,贏得巫統婦女組主席的莎麗扎輸了大選,但走後門當上婦女部長,丈夫與兒女所經營的養牛中心惹出彌天巨災,動搖國陣根本。但是,挾黨員支持力量以令內閣的莎麗扎,可以無視納吉政府所蒙受的傷害,只確保一家人平安團圓。

又令許多人不解的是,贏得巫青團長且贏得林茂區國會議席的凱里,不受委出任官職,卻又如此理所當然。這也是政黨內部形勢超越政府排陣的另一類型案例。

輸掉馬華總會長寶座的翁詩傑丟掉交通部長職,贏得黨選的蔡細歷卻不入閣;守住民政黨主席的許子根輸掉檳州政權但後門入閣。政黨領袖和中央代表的意願決定內閣的陣容,影響政府的決策和國家的未來,這些都是實例。

反之,千萬選民所剩下的權力只有手中一票,看似足以定江山所屬,卻完全不能左右是否賢能者當首長或部長。就如應下台的人不要下台,奈他不何。

因此,納吉爭的不只是保布城,更重要的是推動巫統和成員黨的體制改革,不再讓兩千多名中央代表決定誰是巫統黨主席,不再讓個人主宰政府,他才能推動真正的政府轉型,只是,納吉須要全國大選的巨大勝利才能做到這一點,但要贏得大選的輝煌勝利,卻又須要擺脫黨內肘制。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實是最吊詭的困局。

光明日報·潑墨 2012-03-06

4 comments:

大佬 said...

那鸡道歉,承认国阵的错,傻鸡让反对党借题发挥。

黄思安 said...

一软下来就注定要完蛋了!像前任那个一样。
他们要强硬派的猪头。像那只土权主席那种货色!我看,就算赢了大选,还是有人会请他下台。输了?更是千古罪人!

· 康華 · said...

大佬,不必当真。

思危,内忧外患?

小頑童@nottyboy said...

看來看去轉型只是門面裝飾,骨子裡看不到什麼轉型的基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