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anuary 2012

鴻門宴傳奇:一個兩千年來兵家不解之謎


從安華和納吉的對弈,讓我想起幾個星期前看的一部影片,便是《鴻門宴》。

片名《鴻門宴》三字後面其實還有「傳奇」小小兩個字。

影片開始就說要解開“一個兩千年來兵家不解之謎”,要將兩千年前的“鴻門宴”真相還原。

既是“傳奇”,所以未必要根據史實來拍。

所以在戲里,「鴻門宴」不是一場飲酒吃飯的宴會,而是雙方斗智斗殺的一場博弈。

一場博弈,為了要突出棋局,當中出現的「項莊舞劍」情節,隨即就帶過。

稍後回過神來才發現,原來那是「項莊舞劍」。

還有「四面楚歌」,覺得戲里也是輕輕帶過。

這部戲也讓我想起了小時讀過,隱然還記得的一些連環圖故事,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蕭何月下追韓信」、「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江東父老」、「天亡我,非戰之罪也」等等,都是從劉邦項羽來的。

這部《鴻門宴傳奇》拍得還不錯,情節緊湊,磅礴氣派,一氣呵成。

黎明演的劉邦機智深謀,不像一個市井無賴出身。

演項羽的中國演員叫馮紹峰,覺得他霸氣不足,優柔寡斷,尤其是最後的霸王別姬,真是太婆婆媽媽了,哪里像“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

以前看過一部呂良偉演的《西楚霸王》,也覺得呂良偉演的項羽不夠粗獷,聲音尖尖細細,不夠宏亮,反而是演劉邦的張豐毅比黎明的版本好。

雖說電影為了迎合觀眾口味,難免會“纂改”歷史,但不記得劉邦曾經喜歡過虞姬。

劉邦是有老婆的,但在這部戲里沒有出現。

此外,開始時項羽要劉邦把虞姬帶走,那也不合常理。

可能導演也無法自圓其說吧,所以借劉邦的口告訴虞姬:如果他真愛你,哪會要你離開他云云。

除了劉邦和項羽的權力對弈,張良和范增之間的棋盤對弈也引人入勝。

尤其是范增臨死前留給張良的贈言“有一種棋局叫「兩敗俱輸」”,不就點出了兩個人的人生對弈,最後兩敗俱傷,那又何必?

是的,人生在世幾十年,我們爭的究竟是甚麼,得到的又是甚麼呢?

得到了後又怎樣?

3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戏里着重故事性,将一切硬凑成相对、循环的一种情节,也无可厚非。

但现实中刘邦毕竟平定战乱,开创了大汉盛世。

每每得到果实的不是自己。

大佬 said...

还没有看这套戏,听说与历史不符合。

· 康華 · said...

Saiyan, 劉邦老謀深算,項羽感情用事。

大佬,所以后面加上“傳奇”兩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