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anuary 2012

世界不會為大馬停下


《彭博》專欄作者William Pesek寫的那篇文章其實并不叫“The World Won't Wait for Malaysia”(世界不會為大馬停下),那是《大馬局內人》自己打的標題。

原題叫“Time to Pull 'CSI: Malaysia' Off the Air”。

如果要譯成中文,應該叫「是時候讓“CSI:大馬”下畫」。

CSI是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的簡寫,是“重返犯罪現場偵查”的意思。

美國有幾個受歡迎的偵探電視劇皆以CSI:為名,分別有CSI:NY, CSI:Miami和CSI:Las Vegas。

顧名思義,電視劇以美國紐約、邁阿密和拉斯维加斯所發生的罪案為故事內容。

我國當然沒有CSI:Malaysia這樣一部電視劇,作者卻將我國最近發生的連串政治鬧劇比喻為“CSI連續劇”和“小報丑聞”(tabloid scandals),叫首相改寫故事,把焦點轉向改革上。

標題用「是時候讓“CSI:大馬”下畫」,就是叫首相不要再在這些“人身攻擊”上浪費時間,是時候加速改革了。

他語帶諷刺說,擁有2.8千萬人口和豐富資源的大馬,近來登上全球頭條新聞的,只是有關安華的肛交案、回教徒和基督教徒之間的摩擦、禁止讓Beyonce等歌星登臺演唱,和涉及高官的命案調查。有鑒於此,大馬實在是應該有它本身的CSI連續劇。

Beyonce是美國歌壇天后,幾年前來馬辦個唱遭到宗教團體反對。

不止Beyonce,還有不少外國歌星要來大馬獻唱也因遭到這些團體反對而取消,最新一個例子便是Elton John。

William Pesek提到的其他重點如下:

1。雖然大馬經濟以5.8%成長,外資仍然以懷疑的眼光觀察大馬。

2。傾向馬來族群,已經實施了40年的“新經濟政策”不再發揮作用,它限制了投資、壓制國家競爭能力,也阻礙了國家經濟成長。

3。世界不會等待大馬。中國、印度、印尼、泰國和越南幾年後將超越它們的鄰居,把削減大馬競爭力的政策廢除掉,此舉將使投資者鼓舞。

除非我們打算獨善其身,與世隔絕,否則我們就要遠遠落在他國後頭了。

再加上國債高筑和2019年破產的預言,怎不叫人憂心忡忡?

http://mobile.bloomberg.com/news/2012-01-10/time-to-pull-csi-malaysia-off-the-air-the-ticker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world-wont-wait-for-malaysia-to-catch-up-says-bloomberg-columnist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