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January 2012

買下普騰就賺錢


談了馬航,今天來談普騰。

馬航和普騰皆是官聯股。巧的是,兩者都是國庫(Khazanah)旗下公司。

不巧的是,兩者皆虧損不堪。

為什么會如此?是不是國庫本身有問題?

曾經說過,官聯公司十有八九虧損,主要是因為不受控制的高昂成本。

話雖如此,從來只聞政府將官營公司私營化(privatisation),最近卻本末顛倒,將一些賺錢私營企業“官有化”,甚至倒過來要求私人企業來打救官營企業。

森那美收購E&O和國民投資(PNB)收購實達便是最典型的例子。

另一引起爭議的,就是馬航和亞航的換股計劃。

其實,政府只要老老實實地把國家治理好,制造一個良善的環境,做生意的事情,就讓民間去做好了,人民安居樂業,政府稅收提高,又不用擔心虧損,那不兩全其美嗎?

官員們沒有理財觀念,根本就不是經商的料,否則哪會十有八九虧錢?

好啦,言歸正題。

自上回飚漲了一輪後,普騰昨天再升破了5元水平。

今天讀到新聞,普騰主席納茲米向媒體證實,已經向國庫竟購普騰的42.7%股權。

他也有意先讓普騰下市,待轉虧為盈後,再來申請上市。

腦里立即浮起兩個問題:

1。納茲米資金何來?
2。納茲米自三年前接任主席職以來都無法讓普騰轉虧為盈,如何確定他在將之私有化後,就能夠在2、3年內叫普騰賺錢?

針對第一個問題,納茲米說他已經向幾家外國銀行尋求財務上的支持。

他的申請會不會被批準,目前還是個未知數。還有,為什么只是外國銀行呢?

納茲米的收購價是10億,每股約5元。

但他只竟購42.7%股權,難道不需要全面收購(MGO)其余股權嗎?

至於第二個問題,相信納茲米也無法回答。

若真有本事讓公司起死回生,那一定要在“占為己有”後才辦得到嗎?為什么現在辦不到?

其實,普騰管理層有意收購公司(MBO)的消息,當時曾傳開來。

當時只覺得怪怪,也曾質疑上述兩個問題。

公司虧損累累,不正是管理層的問題嗎?

如果要擁有了股份才能令公司賺錢,那是甚麼自有始以來,都在阻撓着公司賺錢呢?

上個月,普騰消息被炒得不亦樂乎的時候,敦馬忽然對外宣布,DRB是唯一投標的公司。

敦馬只是普騰顧問,這種消息怎會讓公司的顧問來作宣布?

而普騰和國庫的反應卻是“不知情”,這更讓人百思不解。

怎有可能公司顧問比公司管理層和股東機構知道得更多?

此事後來也沒有了下文。

如今普騰主席親自證實競標一事,可靠性有多高呢?

希望不是“虛張聲勢”,而是“只欠東風”。

但眾所周知,納茲米也是敦馬的“人”。

DRB的賽莫達,也是敦馬的“人”啊。

敦馬當時是“聲東擊西”,還是沒和賽莫達談妥呢?

這一切,都不是外人如你我所能知道的。

3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煙霧彈太多了,詳情只有後面高人知曉

看不顺眼 said...

我们必须知道,納茲米并不是第一次带领普騰,1993年-1996年,他是普騰的董事经理,这是可以在普騰网页看到的信息:

http://www.proton.com/Corporate/About-Proton/Corporate-Information/Directors/Dato-Mohd-Nadzmi-Bin-Mohd-Salleh.aspx

20年前,年轻力壮时办不到的,20年后就可以轻而易举?

“買下普騰就賺錢” - 当然,普騰都已经在谈卖资产:
http://biz.thestar.com.my/news/story.asp?file=/2012/1/6/business/20120106150632&sec=business

在俄国,最赚钱的行业就是贱卖国家资产。

· 康華 · said...

小頑童,都在做戲。

看不順眼,對,很難教人信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