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anuary 2012

最後還是賣給DRB


經過兜兜轉轉,普騰主席納茲米獻購普騰的消息僅曇花一現,最後的成功買主還是到回多元資源(DRB)。

其實,當納茲米提出獻購時,DRB早已比他捷足先登。

當時就很困惑,何以針對DRB的竟購,媒體完全略過不提,難道已取消不成?

記得媒體曾報導DRB的獻購價是6元,納茲米卻僅以每股5元竟購,當時心想,除非DRB撤出,否則,納茲米哪有成功的機會?

如今結果揭曉,DRB成功得標,價錢卻是5.5元,比納茲米的5元高出50分,卻比先前報導的6元少了50分,怎會這樣?

根據DRB文告,DRB將以同樣價格全面獻購(MGO)普騰其余股權。

普騰凈值高達9.8元,小股東會接受5.5元獻價嗎?

不止小股東,國油和公積金也分別持有7.9%和7.5%股權。

這宗交易,也將影響公積金的收入呢!

當敦馬公開支持DRB獻購普騰時,他曾表示希望DRB將不需要進行MGO。

因此,對DRB提出MGO,而敦馬保持緘默時,讓我感到有點意外。

何以DRB沒有提出豁免MGO的申請?

當然我不是認同豁免MGO的申請。

就像證監會豁免森那美收購E&O的其余股權,引起小股東們的不滿,也立下不好的先例。

畢竟,如果官聯股可以例外,何以一般公司就必須照章行事,難道官聯股享有特權?

我只是對敦馬的沉默感到不解。

是不是因為這5.5元的獻購價格算起來很便宜?

如我說的,普騰凈值高達9.8元。

而其實,福士偉根(VW)在6、7年前曾經向國庫獻購普騰,出價每股10元。

這么好的價格,為什么不賣?

據說就是因為受到敦馬強烈反對而作罷。

敦馬反對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不想賣給外國人。

如今得標者反而僅以每股5.5元購得,幾乎是凈值的一半。

這算不算是內線人交易?

還是朋黨交易?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賣來賣去都是在glc的手上,還是在閉門造車

· 康華 · said...

閉門賣車,有古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