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anuary 2012

商業交易疑雲重重


我與一位資深政治領袖,聊到我國的貪污問題。貪污是我國首要難題。若領袖腐敗,就無法推動國家轉型,還會帶給社會錯誤的訊息,讓人以為通過旁門左道賺快錢並沒有錯。這樣下去,「一份耕耘,一份收穫」這推動社會進步的要素,將毀於一旦。

為何內閣得到「新的資料及訊息」後,就把本來交給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CRCC)負責的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的合約取消了。

這位領袖相信,有人扭曲了事實,篡改了數據及程序,以改變最後的決定。有人委任了一家工程管理顧問公司,請他們做點事,導致中國鐵建在外人眼中大打折扣,並同時讚揚其他競爭者。

以57%溢價收購依恩奧(E&O)房地產,以超低價格讓亞航操控馬航,我們都還不曉得內幕。馬哈迪說要賣普騰國產車,可是心中早已有了買家。這不就像是美國汽車大王福特說的:「只要是黑色的,客人要什麼顏色都可以」?看來,政客全想賺政府的錢。10年來,洗黑錢讓我國流失了超過1兆令吉。有朝一日若揭發錢匯入了誰的戶口,人們會大吃一驚。

土著金融(BMF)醜聞,也是政客打擊對手的手段。土著銀行與所有子公司,都歸副首相掌管的經濟策劃單位(EPU)管理。當時擔任財政部長的拉沙里,花了很多時間、資源證明本身的清白。在控告外國報章企圖指他涉案的案件中,他都勝訴了。可是由於你我都曉得的原因,受控制的大馬媒體並不報導這種新聞。

武裝部隊基金(LTAT)旗下的莫實得海軍船船塢公司(Boustead Naval Shipyard),本來受政府委託以60億令吉建造第二批共六艘的第二代巡邏艦,但價格卻忽然變成90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2004年受委託建造第一批第二代巡邏艦的,是阿明夏的PSC海軍船船塢公司。他們受委建造27艘中的首六艘,應於2007年交貨。本來,27艘總共價格不過是240億。他們在2006年完成了兩艘,但兩艘船卻接獲298項投訴,還各有100項與383項問題沒投訴。本來53億5,000萬的造價,也膨脹至67億5,000萬。

總稽查司發現,在才完成價值28億7,000萬令吉的工程時,當局已付了42億6,000萬。總稽查司還發現,有人發出了14筆的施工進度付款,可是卻完全找不到相關的付款憑證或其他文件,部門該如何解釋?除了拖船與水警的小船,PSC完全沒造船經驗。為何我國總是不願揪出壞蛋?現在要開始建造第二批另外六艘第二代巡邏艦了,好戲正要上演!

東方日報·02/01/2012
Mohd Ariff Sabri Abd Aziz(2004-2008彭亨北根浮羅馬尼區州議員)
sakmongkol.blogspot.com (19/12/20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