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December 2011

讀高三,或讀 Foundation?

在某場合遇到兒子同學的媽媽。

兒子在獨中,學校高二就考SPM,高三考統考(UEC)。

兒子同學的媽媽說,她兒子不念高三,明年就出國去念基礎課程(Foundation Course)。

我好生奇怪,據我所知,外國的基礎課程是給那些學校成績不理想,或A級成績考得不好上不到大學的學生讀的。

兒子的這位同學在學校名列前茅,爲什麽不先讀完高三或A Level呢?

而且他媽媽說那間學校的學費還貴過大學呢!

我跟這位同學媽媽說了我的看法,她回答說:我也不知道,是他爸爸安排的。

後來她又加了一句:聽說基礎課程比較容易讀。

她孩子那麼聰明,讀書還怕難?

回家和兒子說,這我才知道,原來不止這位同學,還有好幾位同學明年也不讀高三,而是去讀基礎課程去了。

這我就更納悶了,難道現在的基礎課程與我那個年代的基礎課程的水準不同了?弄得這些同學都一窩蜂似的說要去讀Foundation Course?

我上網去找資料。

網上資料與我說的大同小異,但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它還加了一段,說海外學生特別喜歡Foundation。

“popular amo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看來,這些外國學院是爲了迎合海外學生的需求而辦基礎課程,但未把讀基礎課程的利弊真正向這些家長們講解。

就是變得好像商業交易那樣,有需求就有市場。

如果教育辦得像在賣產品,那就很市儈了。

爲什麽會如此呢?難道海外學生對統考(獨中生)或A Level考試都沒有信心,所以寧可讀基礎課程?

其實,現在很多海外大學都承認統考,獨中生不考統考,讀完高二就輟學,那就好像失去了讀獨中的意義。

家長們可能沒有想到,讀基礎課程,你就限制了孩子將來要讀的科系,以及進大學的選擇;不像統考或A級文憑,他的選擇肯定會更多。

14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我发觉马来西亚人很期望自己的孩子早一点毕业,出来社会上班,越早越好

lri$ said...

chms student should Take the UEC exam , if they take a good grade on it, they can straightly study degree, don;t have to waste their time on Foundation or diploma...well i didn't study hard so i still have to take diploma course

leejiajia said...

這點我也是納悶了很久,我兒子的同學都一窩蜂去讀Foundation Course,當初我兒子也想跟風,我不答應,他就乖乖讀完高三,考完統考後上大學。
Foundation 的學費很貴,高三一年不過是三千多,我也搞不清楚為何要花那麼多錢去讀限制選課的課程,而不是讀高三考統考!

大佬 said...

也许那些家长认为,让孩子去读基础课程,先接触外国生活,好过浪费时间读UEC或STPM,万一孩子考试不合格,又要去外国读基础课程,那UEC或STPM,岂不是多此一举。

Super Saiyan 3 said...

Agreed! Some parents want to make sure the student have better chance to get into some particular school/course, without realising they shut all other doors.....

Anonymous said...

My daughter did her UEC and went straight into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managed to get ASEAN scholarship. Her 4 years there costs me nothing! She applied her internship to Stanford University for her 3rd year. She many times mentioned that her 6 years in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 gave her great advantage in science, math and language over her singapore, India and china counterparts. I greatly appreciate the discipline and high standard of UEC and school.

Kang said...

每个人对foundation的定义都不一样
也许国外很多的大学的foundation course都很限制
但是对我而言,
我本身是一个独中生
但是我也是读完高二就离开
(其实我读了3个月的高三我才退学)
到KL来读foundation course
就因为我读了foundation course
我才发现我自己的强项,还有我喜欢的科系
并没有限制我 而且我的foundation 是 foundation in arts
它包含了很多元化
有很多的科目供我选择

虽然说学费的确贵很多

对我而言
高三/foundation
都很不错

高三比较适合成绩好(我成绩不是差!当时后我决定离开,很多老师挽留我,因为觉得很可惜)、而且它适合已经决定去向的人
foundation(我指的不是所有的foundation,我说的是我所拿过的foundation)
它比较适合还不懂自己要读的科系,而且它可以让一个孩子去尝试不同的科目
而且它可以更快的面对大学生活, 尤其是英语教学、assignments

就拿我自己为例子
我在foundation拿了会计、心理学、经济、数学、统计、电脑
而我后悔我没拿到大众传媒、法律等 因为我选了一些简单的科目
而且还有sci stream的科目、engineering 科目(foundation in science 的,但是他们也可以选我们arts别的科目)、tourism等


而最后我也进回我大学的法律系
虽然是本地私立大学
但是我可以选择twinning program
就好像我的法律系
我可以选择第2年/第3年出国去UK
同样我也可以体验国外环境
而且我比我别的同学(他们读完高2/高3就出国去了的)用的费用还要少
至少在本地的消费会少过国外 :)

这些是我过来人的经验
我并不是说高三不好
也没有说foundation 很好

只是说他们的好
对不同人有不同的作用

=)

Kang said...

ops,
忘了,
以前我还在中学的时候我很讨厌foundation
但是现在我改观了
只要在对的foundation选择对的科目
那foundation并不是说一定不好 =)
而且当初放弃高三去foundation的选择是我自己做的
我并没有后悔
因为至少我知道自己的去向

以前我总以为我一定会往business路走
但是读了foundation过后
我的脑袋瓜突然发现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business
虽然说自己真的可以应付的很好

所以引起我烦恼的一段时间
最后决定了法律系
因为我发现法律其实并不一定要理科班人才(一般人都这样认为)
我们商科班一样可以
而且我很感谢foundation
因为他我学了很多
我更加认识我自己

不好意思我写很多
只是我的个人意见 =)

· 康華 · said...

小顽童,可能是因为教育费昂贵的问题。

Iris,I do agree with you, at least you have another option.

leejiajia, 对啊!不划算。

大佬,以前SPM和统考同一年考,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 康華 · said...

Saiyan, true.

Anonymous, yes it defeats the purpose of going to a 独中 if they don't sit for UEC.

Kang, 谢谢你分享你的亲身经历,我要纠正的是一些家长和学生的观念,尤其是功课好的也去读foundation,学费还贵过读大学,那是因为他们被“误导”了。当然如果家里有钱孩子要读什么都行,但不用花这些无谓的浪费。

香槟 said...

其实高三是给那些还不清楚自己想读什么的人。
如果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就直接拿FOUNDATION进入你要的科系。

现在有很多教育展览,或心理测试帮助你了解自己。我觉得就算现在不选择,读完高三你也一样选不了的。人们都有选择困扰症。

如果时间倒流,我想读FOUNDATION,中六太辛苦了。我一直以为自己是资优生,读完才知自己是普通生。

Chot said...

谢谢你

Chot said...

谢谢你

Unknown said...

Ha ha.after form 6 resultbout..u then realize yourself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