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November 2011

大馬官吏的金錢觀


先講一則歷史故事。

唐太宗和魏徵是一對有名的君臣。

魏徵據理力諫,讓唐太宗對他又恨又敬,說:安國立民,犯顏直諫,唯有魏徵。

魏徵上書《諫太宗十思疏》:“臣聞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

意思是:樹木要高大,一定要先穩固它的根本;流水要長遠,一定要挖深它的源頭;國家要安定,國君必要有道德仁義。

魏徵病死後,唐太宗非常傷心,他把魏徵比喻為一面鏡子,對群臣說:“以銅為鑒,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朕當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朕遂亡一鏡矣!”

魏徵已逝,當今,還有沒有魏徵這樣的忠臣呢?

當政者,又具不具備道德仁義呢?

說回官吏對金錢的觀念,不得不叫人對他們處理國家錢財的方式感到憂心。

如反貪會副主席對預算的看法竟然是這樣:

撥款1000萬,用了750萬,還剩250萬,所以開銷還是便宜。

卻不提貨不對辦。這是甚麼邏輯?

只要不超支,就算價錢比市價高出幾百甚至幾千倍,都還算是便宜?

難怪反貪會放着幾千萬元弊案不去查,卻在2400元的國旗上挑骨頭,還鬧出人命來。

根據他的邏輯,那些常常超支的部門機構,以后會不會故意提高預算,那樣做,以后就不會超支,只要不超支,在預算之下,那就是“便宜”,誰管所買的價錢合理不合理。

就算不合理,也只是“買貴”了,那不算是貪污。

嗚呼唉哉。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大马如果容得下魏徵,那国阵它们吃什么贪什么,魏徵都人才外流了。

· 康華 · said...

國家昏亂有忠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