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11

聯昌跌不停


股市跌跌不休。

這幾天,都是藍籌股占據了十大熱門。

可見近來都是投資者尤其是外資在拋售。

其中聯昌是熱門冠軍,被拋得最厲害,一周下來已不見了一塊錢,今天更跌破了7元大關。

很多股友都問,聯昌發生了甚麼事。

尤其是聯昌剛公布了新高盈利和12分股息,股價不起反跌,的確有違常理。

除了聯昌,其他藍籌股其實也跌得很重,如云頂興業Axiata國油化學等。

可能股友多投資聯昌,較注意聯昌走勢,所以以為只有聯昌在下跌。

為什么股友會投資聯昌呢?不能否認是納吉因素(Najib factor)在作祟。

自從納吉當了首相,聯昌即受到了投資者的青睞,股價也平步青云,去年還紅股一送一。

自從納吉上了臺,不少政府或官聯股融資,大都由聯昌主導當顧問或包銷(underwriter)。

以前,這些金融職務多是由馬銀行承擔。

所以,聯昌不賺錢都幾難。

今天讀到星洲財經,發現外資竟然持有聯昌超高的42.9%股權。

想象這些外資如果一窩蜂的拋售,聯昌是不是會跌得很慘重?

這或就解釋了為什么聯昌這幾天來面對這么龐大的賣壓。

另一個面對賣壓的原因,便是下周大馬交易所將有長達至少三天半的假期。

「至少」三天半假期,有可能多一天變四天半,就是星期五也放假,那要看開齋節是從星期二或星期三開始。

你看,大馬就有這樣一個對投資環境不便又不利的「規則」,就是無法確定的回教假期。

不知道中東或其他回教國家有沒有這樣的問題?

其他國家的投資市場是不是也有這樣長達一周的公共假期?

如今的投資環境瞬息萬變,投資者多不喜歡太長的假期,萬一間中有甚麼不利因素爆發,卻因假期而讓投資者動彈不得,假期結束,恐怕就要虧得焦頭爛額。

也或因如此,這些外資都趁假期前夕紛紛拋售,所以助長了聯昌和各藍籌股的跌勢。

這就是我對當前股市走勢的看法。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寫的文章,加油.

大佬 said...

代表那鸡的政治地位越来越不稳,照不住弟弟了。

· 康華 · said...

无名,谢谢!请多指教。

大佬,有理。

Anonymous said...

u punya blog sangat standard and mempunyai maklumat yg berisi, jarang ada blogger macam you, kebanyakan shot musuh, tapi blog anda lebih menyatakan isi yang benar

Anonymous said...

saya selalu baca blog anda, bokeh kata semua rencana yg anda tulis i ada bacanya, hah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