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24

沙巴巫统民兴党合作有变数

来届州选,沙巴巫统是否和民兴党合作?目前仍言之过早。

沙巴巫统宣传主任苏海米说,该党仍在探讨单打独斗的可能性。如果沙巴巫统够强大,那就不需要任何结盟,因此,现在的重点是要强化沙巴巫统。

言下之意,和民兴党的合作,只是Plan B,如果单独胜出的几率不大,才要民兴党是吗?

这样的说词,沙菲益听来,应该不是味儿吧?

没有人能未卜先知,未投票前,你又怎么知道自己够不够强大呢?

署理主席末哈山也表示,沙巴巫统是否单独参选还是和其他政党合作,由党最高理事作最终决定;即由不得沙巴巫统做决定。

他也促请大家切勿自行作出任何宣布,以免造成大家的混淆。

不难理解,末哈山应该是顾虑到沙盟同样是联邦团结政府的一员,若在沙州选举和对方打对台似乎有点说不过去。

但苏海米不认同,他说沙巴巫统拥有本身的最终决定权,总之要确保沙巴巫统赢得选举。

苏海米的立场是,单独参选是第一选项,若胜算不大就和民兴党合作,总之要和沙盟合作,很难。

他意指的,若非上届州选巫统和沙盟的首长人选之争,便是前年大选的比鲁兰国席之争。该区虽已分配给国阵,当时是沙盟成员的土团党仍派罗纳建迪上阵,结果土团党的罗纳建迪胜出,引起邦莫达大大的不满(请看《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20221122)。

为了继续执政,沙巴土团党全体议员退党成为沙盟直属成员,这也是邦莫达联手沙菲益倒哈芝芝的原因,否则的话,邦莫达就有可能接替哈芝芝成为新首长了。

因为别无选择,邦莫达有意和沙菲益结盟,阿末扎希也和沙菲益会面了几次。

除了党中央署理主席末哈山不认同,州署理主席拉曼达兰也否认,声称沙巴巫统尚未决定与任何政党合作。

沙巴巫统和民兴党合不合作,结不结盟?州选来临之前,变数仍然很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