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rch 2024

疑点利益归依沙

大马巧事何其多。

最新总稽查报告显示,联土局(Felda)前年净亏10.5亿令吉,长期负债且依赖政府以拨款贷款或担保方式给予援助。

同日,联土局前主席依沙沙末309万令吉贪污罪得直无罪释放。

依沙是在2018年被控9项贪污罪名,被指从2014-2016年期间,通过其前特别助理莫哈末扎希(Muhammad Zahid Md Arip)收取309万令吉现金,以批准联土局投资机构FICSB以1.6亿令吉收购一家古晋酒店,比市价买贵了5,000万令吉(请看《联土局丑闻再起》20171228)。

高庭前年判决依沙9项罪成,每项控状入狱6年及罚款1545万令吉,依沙提出上诉,终于日前获判无罪,当庭释放。

大家对依沙应该不陌生,他总是吉人天相,早年曾因贿选而被巫统冻结党籍及辞去党职官职,但当纳吉任相,他就委任依沙为联土局主席,而后子公司FGV上市,依沙仍受委FGV主席(请看《FELDA:貪污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金錢政治”》20111215)。

FGV上市后就亏损连连,股价也一泻千丈,公司连串丑闻爆发,争议性的收购此起彼落,包括好几宗酒店收购案,古晋酒店即是其中一家(请看《反贪会说会有大鱼被捉2017816)。

丑闻爆发后,纳吉只将他调到首相署当陆路交通局(SPAD)主席,“以感激他在FGV/联土局时的贡献”,引起市场一片哗然(请看《感激他的贡献,伊沙地位quantum leap》20170720)。

509大选,他因未获巫统提名竞选而宣布退党。

希盟上台,依沙即被控以上述罪名。

去年,依沙重回巫统。

根据报道,上诉庭裁决,控状虽指依沙通过助理扎希收取贿金,但没有证据显示他有指示后者那么做。

此外,控方在开庭陈述时指依沙所收款项是作批准联土局购置酒店的报酬(reward),但在审讯期间,却指这笔钱是利诱(induce)依沙不要干预酒店的买卖。

基于疑点利益归被告,上诉庭三司因此推翻高庭裁决,改判依沙无罪。

关于上诉庭的裁决,大家认为合理吗?

总检察长特里鲁丁证实,已向联邦法院提呈上诉通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