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rch 2024

居家拘留不关纳吉

针对政府拟议以居家拘留方式落实的释囚特许计划(PBSL),近期相当活跃的Projek SAMA呼吁政府制订一份白皮书,防止出现滥用和双重法律制度,或沦为政治交易的一个谈判筹码。

可以理解Projek SAMA的疑虑。该组织指出,如果锒铛入狱的纳吉利用居家拘留,作为其“秘密的出狱通行证”,大马人和国际社会对首相安华和团结政府的信任赤字肯定将恶化,令吉也将继续贬值。

内长赛夫丁赶紧澄清,PBSL是为了解决监狱人满为患的一个方法,以减少监狱拥挤的问题;但它仅限于4种特定类别的囚犯,包括刑期在4年以下、乐龄人士、孕妇与身障人士,并保证纳吉不在获允居家拘留的名单中。

只怕有心人会说,纳吉属于乐龄人士,他符合居家拘留的资格啊,为什么把他排除在外?

Projek SAMA的疑虑不是没有来由。它不忘提醒首相,原本需要长时间审理的特赦程序,却被加速处理一个仍然面对三宗控案,且未完成三分一刑期的世界级贪污罪犯的特赦申请,让国人更加不信任政府的新措施,并怀疑当中的隐议程。

该组织认为,在作出任何修正法令或行政改变前,政府都应该提呈白皮书至国会辩论。

它也提及,此前一名“跨界反对党议员”抢先于农长宣布昌明白米计划的措施,已增加人民对政府的不信任。

那名“跨界反对党议员”,众所周知,就是因为倒戈土团党宣布支持安华而受委NACCOL主席的赛阿布胡申。

不知安华察不察觉,这不也是变相或更为严重的政治委任吗?

大家可以注意到,Projek SAMA不仅提出实施囚犯居家拘留所可能出现的问题,它也指出政府在纳吉的特赦申请以及昌明白米计划上处理不当,已影响人民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不再是政府15个月前上台时的信誉,并表示令吉下跌亦大大关系到内外投资对我国的信心。

暮鼓晨钟,当头棒喝,有没有敲醒你?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