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March 2024

纳吉申请居家服刑?

前首相伊斯迈沙比里在国会参与国家元首御词辩论时提问政府,在纳吉提出的特赦申请里,是否包含了让他假释以在家服刑的选项?

他说他是听到了这样的传闻,因此希望部长告知,是否属实?是的话,特赦局是否曾讨论这个课题?讨论结果又如何?

理当回应这个问题的是内长赛夫丁,但他好像没有作答。因此,纳吉在其特赦申请究竟有没有提议让自己居家服刑?目前尚不得知。

不过,赛夫丁倒是在早前回应Projek SAMA的质问时,保证纳吉不会在获准居家服刑的名单中(请看居家拘留不关纳吉20240306)。

政府拟议落实一项囚犯居家服刑计划(PBSL),Projek SAMA呼吁政府制订一份白皮书,以防止计划沦为政治交易的一个谈判筹码。

该组织指出,如果纳吉利用PBSL获准在家服刑,那国人和国际社会对团结政府的信任赤字肯定将恶化,令吉也继续贬值。

内长赛夫丁赶紧澄清,为了解决监狱人满为患,PBSL将可减少监狱拥挤的问题;它仅限于4种特定类别的囚犯,包括刑期在4年以下、乐龄人士、孕妇与身障人士,并强调纳吉不在名单中。

赛夫丁既已作出了澄清,为何沙比里仍在国会里质问?

空穴来风必有其因,会不会就因为纳吉在其特赦申请提出居家服刑的可能,内政部才会探讨及拟议PBSL计划?否则,Projek SAMA和沙比里听到的传闻,又是从何而来呢?

此前,林立迎也曾在国会提问,纳吉代表律师沙菲宜公开特赦局会议内容,是否违反机密法令,但遭议长驳回,理由是,议员的口头提问“不能涉及机密事项,不能为了解决未成为问题的法律事项,或仅是要获得假设性问题的答案”。

既然如此,议长或内长也可引用上述任何理由,拒绝回答沙比里的问题。

纳吉到底有没有申请居家服刑,就由大家自行判断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