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rch 2024

法哈斯长袖善舞

安华前政治秘书法哈斯收购海德(HT Padu)18%股份,投入了4000万令吉,成为公司大股东,而该家公司是政府逾10亿令吉国家综合移民系统(NIISe)项目的其中一家入围(shortlisted)竞标公司。

NIISe系统旨在取代现有的移民局出入境系统(MyIMMS),海德日前宣布,它已获得MyIMMS的维护服务延期合约,价值1311万令吉。

巫青团前宣传主任依山加里尔(Isham Jalil)因此报警,以调查法哈斯这么一大笔钱何来,他是因掌握内幕消息而投资该公司,还是试图影响政府将合约授予该公司?他也将向反贪会投报,以调查当中是否涉及滥权和内线交易。

法哈斯已经解释,他是和吉兰丹苏丹合作投资的,两人各持一半股份。即是说,他投入一半的资金,只有2000万令吉吗?还是全部的资金都来自苏丹,他只是苏丹的代理(proxy)?这点他没有说清楚。

被问及时,安华表示,他将向财政部了解情况后再作回应。

我的臆测是,法哈斯大可表示资金全部来自苏丹,他只是苏丹的代理,那就没有问题了。至于是否取得内幕消息或影响政府将合约颁与该公司,他必然矢口否认,那反贪会可能就会介入调查了。

统治者投资,不是什么大新闻,柔佛苏丹即现任国家元首便不掩饰他所作的商业投资,其公主王子殿下也分别出任不同上市公司的董事,这都不是秘密。

其实,早在海德前,法哈斯已透过Rosetta公司投资了Cuscapi(1.43%)和EForce(0.95%)等公司,Rosetta是他和吉兰丹苏丹联名的公司,而海德、Cuscapi、EForce还有MyEG都是商人黄天顺的公司。

除了黄天顺的公司,法哈斯也受委陈志远名下7-11及成功建筑的主席。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沙巴巫統覆水難收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