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March 2024

法哈斯一飞冲天

一周前,安华前政治秘书法哈斯(Farhash Wafa Salvador)间接收购了上市公司海德(HT Padu)的16%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

伊党议员阿末法德里在国会影射
他,要求政府多给学生拨款,希望培养出像首相前助理那样优秀的人才。

法哈斯为此不悦,说他已经从商,不再拥有官务或参与政治活动,他是通过一家叫Rosetta Partners(RP)的公司持有海德股份的,而RP是他和吉兰丹苏丹共同持有的私人公司。

根据The Edge报道,他与吉兰丹苏丹透过另一家M Fivesouthsea(MF)持有RP,两人各持一半MF的股权。

法哈斯在2022年辞去公正党霹雳州主席职,大选后改朝换代,安华成立昌明政府,法哈斯随后当上Apex控股、7-11控股和EForce主席,也成为MyEG、Cuscapi和Theta等上市及非上市公司股东或董事,短短一年多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企业界一颗新星。

根据报道,海德和Theta是价值逾10亿令吉国家综合移民系统(NIISe)的入围(shortlisted)竞标者,该系统将取代现有的移民局出入境系统(MyIMMS)。

海德亦在上周宣布,已获得MyIMMS的维护服务延期合约,价值1311万令吉。

说到NIISe,有没有觉得很熟悉?对了,反贪会去年调查慕尤丁女婿阿德兰(Adlan Berhan),即是与NIISe有关,报道指慕尤丁将该价值12亿令吉的合约直接颁给了阿德兰(请看《我是证人,不是嫌犯》20230221)。

阿德兰自去年5月离国至今未返,反贪会因无法联络到他及其律师曼梳沙厄(Mansoor Saat),因此通缉两人。

《前锋报》当时报道,有人涉嫌从NIISe工程挪用了来自外劳临工准证(PLKS)的1000万令吉,该笔款项原本是要用来偿还部分近6亿令吉的回教债券,反贪会怀疑该批债券的发行涉及违规行为,资金没有用在相关项目的成本上(请看《大权在握,皇亲国戚》20230810)

也因此,NIISe项目在今年2月重新招标,吸引了数十家公司参与竞标,包括法哈斯持有的上述公司。

法哈斯受委这些公司,引起是否政治委任的质疑。但这些非官联公司,都是私人企业,他们有权利决定谁是他们董事部的适当人选。

但你不能否认的是,若非改朝换代,安华当了首相,法哈斯可能也没有机会受委这些私企的主席及董事,并买入股份,而且应接不暇,怎不叫人羡慕不已?难怪伊党的法德里都要在国会里调侃他。

从仕途步入企业,相信法哈斯本身也从未预料。

2022年也是公正党的改选年。法哈斯刻意辞去霹雳州主席,南下雪州挑战雪州大臣阿米鲁丁,结果以1215票对1858票输了,他当时要求重新验票,但不受理。

半年后,昌明政府成立,没有党职也未受委任何官职的法哈斯做梦也没想到,他在短短一星期内就获荐担任至少三家上市公司主席,而且只是开始。

去年底,当几位土团党议员接连表态支持安华首相,土青团长袁怀绍指控是法哈斯在背后联同一名“光头拿督”威迫利诱他们的,法哈斯否认,说他现在从商,已久不问政事,不明白为何袁怀绍将他扯入(请看《戏做半套,多此一举》20231126)。

不忿被“诬告”,法哈斯起诉袁怀绍诽谤,索赔1000万令吉。

此外,当他仍是党霹雳州主席时,他还曾连同安华现任政治秘书三苏因怀疑涉及轰动一时的男男性片被捕助查,虽然男主角之一哈兹亦被捕,时任首相敦马声称该案具有政治议程,总警长阿都哈密以视频画面模糊难以辨认脸孔,匆匆结案(请看《大马的性与政治(17):要是两情相悦)》20190617)。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伊黨不跟你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