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rch 2024

沙巴巫统覆水难收

下届沙巴州选,民兴党有可能和巫统合作吗?

民兴党主席沙菲益透露,他已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及州主席邦莫达会面,讨论两党之间的合作,携手迎战来届州选。

但他强调,目前尚未作出正式决定。也就是说,这只是初步的讨论,成功的机会是存在的。

当然这也只是沙菲益的一面说词,阿末扎希两个月前来本州时的说词是:等州议会解散后,才来决定要和谁合作(请看沙巴巫统没有危机20240109)。

而在去年底,当沙菲益表示两党将进行合作时,邦莫达还话有保留,说此事有待正式宣布(请看《民兴党和沙巴巫统结盟?》20231218)。

如今邦莫达是怎么说的呢?这次他说,两党最高领导人已经多次会面讨论,几乎已经确定会在来届州选合作。

巫统的最高领导人,当然就是阿末扎希。

之前便已说过,邦莫达虽是沙巴巫统主席,相信他也不敢乱作主张,与他党结盟如此大事,总要先问过或照会党主席吧!

问题是,大家都是团结政府成员,沙巴巫统若欲在州选和沙盟对抗,那就犹如去年两党联手“夺权”的情景,安华首相会允许两党和沙盟对着干吗?到时安华会为谁助选呢?

说到这,沙巴巫统署理主席雅谷干(Yakub Khan)不是被派和沙盟政府协商,以“重修旧好”吗?这么久都没有进展,看来这段关系已经到了尽头,无法修复了(请看大风吹,吹什么?20230213)。

邦莫达表示,沙巴巫统放眼州选可夺下至少23个州席,目前还在研究议席分配,积极在目标选区考察。意即邦莫达认为23席是必胜区。在上届州选,巫统赢得了14席。

这也令人好奇,沙巴巫统会不会也在希盟竞选的选区上阵呢?会的话,那也等于和希盟为敌,又会不会影响双方的联邦关系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