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rch 2024

Dana Wibawa 控状清楚明了

慕尤丁去年8月成功撤销他在Dana Wibawa计划4项涉及2.33亿令吉的滥权控状。高庭以控状模糊有缺陷且没有根据为由批准申请,同时宣布无罪释放(请看《既已撤控,何来判决?》20230816)。

如今峰回路转,上诉庭三司一致推翻高庭裁决,指有关控罪清楚明了,谕令案件需回到地庭审理。

慕尤丁空欢喜一场。其实他还为其另外3项涉及2亿令吉的洗钱控状申请DNAA,随着4项滥权控罪需重审,法庭也不可能在未审先判的情况下裁决3项洗钱控罪DNAA了(请看DNAA方兴未艾20231005)。

的确,如主控官杜苏基(Mohd Dusuki Mokhtar)在申请上诉时指出,案件都未开始审理,慕尤丁就申请撤控,等同滥用法庭程序(请看未审先判的上诉20231003)。

可以预料,土团党又会大喊不公,为何已获撤控的慕尤丁被谕令重审,而阿末扎希在基金案的47条罪状却获总检察署为他申请DNAA,并获批准?这样公平吗(请看无官司一身轻20230905)?

我认同杜苏基主控官所说的,慕尤丁的案件都还未开始审理,高庭就以控状模糊有缺陷为由宣布无罪释放,叫人感到错愕。法官贾米尔(Muhammad Jamil Hussin)这个举动太牵强了。

在阿末扎希的VLN签证案,控方则提出上诉,对比在1MDB稽查报告案纳吉和阿鲁获判无罪释放,控方却毫无动作,没有上诉也没有要求延期,两者南辕北辙(请看《伊德鲁斯 讳莫如深》20230913)。

让我想起前阵子,首席大法官东姑麦文曾经表示,当总检察长决定对重要人物撤控时,往往被错怪的却是审理法官,但总检察长的裁量权不是毫无拘束的,他必须提供理由,好让人信服。

有个疑问,若总检察长撤销某案或申请DNAA时,法官是否必须批准不可否决?尤其是在已判表罪成立的阿末扎希基金案,为何能在未完成自辩阶段就改判DNAA呢?

再说到慕尤丁的滥权罪状,高庭法官仅以“控状模糊有缺陷且没有根据”而批准撤控,裁决如此抽象,他是否应该说出控状模糊和有缺陷之处?难怪上诉庭法官否决,说控状非常清楚明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