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ne 2022

MoU没有限期?

安努亚慕沙说,当党主席阿末扎希在国阵大会上呼吁那些同意今年大选者起立,他没有起立,不是因为他不认同,而是不要没有准备好却说准备好了,像沙比里首相说的,等国阵准备好了,他就可以解散国会。

大家知道巫统现在分为两派,党职派和官职派。党职派要尽快大选,官职派则要做到任期届满,而安努亚慕沙属于后者。

安努亚本是巫统和国阵还有全民共识(MN)的总秘书,但因为一直在帮土团党说话,俨然成了土团党和国盟的代言人,阿末扎希一怒之下把他炒掉,改由阿末马斯兰顶上(请看《阿末扎希硬起来了?》20210107)。

问题是,国阵和MN不是只有巫统一个成员,任何委任或革除,理应先经过成员党讨论及同意后才能进行,如今却是阿末扎希单方面作出宣布,当时a曾引起马华和国大党不满,但后来也不了了之。

被革党职,安努亚好整以暇,反正他有官可做,党职又算什么?大不了跳槽可也!

还有谁是官职派?当然是那些有官当的巫统议员们,除了媒体部长安努亚,还有卫长凯里、直辖区部长沙希旦、首相法律顾问阿莎丽娜,以及达祖丁大使和纳兹里准大使等人;他们都不约而同以民生问题为由,反对提前大选。

土团党最高理事法益斯(Faiz Na‘aman)也参一脚,指那些要在今年大选的国阵领袖,他们是有目的的,便是要赶在某些人的控案审结前大选。他这样说,不知会不会被告诽谤?

安努亚慕沙更补充,指政府去年与希盟签署的MoU虽然同意不会在今年七月前举行大选,实际上协议本身是没有限期的。很多人误会了,以为协议过了七月就不生效了,它还是有效的,直至首相决定解散国会为止。

这点觉得安努亚说的有理,但为何希盟之前还说要签什么协议2.0呢?

倒是让我想起,为何阿末扎希要把党选押后到大选后才举行,他也是有他的私人议程的(请看《党选以较迟日期为准》20220517)。

同属官职派的纳兹里直指党内只想着大选罔顾民困的党领袖们太自私。他日前即批评没有面对官司的末哈山也催促大选,因为身为党老二的他认为一旦国阵赢了,他就有机会当首相。

自从赢了两个州选,巫统信心大增,自忖乘胜追击,此刻大选必可轻易拿下。

阿末扎希虽有官司在身,现在还是党主席,大权依然在握,当下大选的话还可安排自己人上阵。

鉴于他的基金案表罪成立,如今进入自辩环节,如果先党选,他的主席职可能就会受到挑战,能不能蝉联还是个问题,不要说纳吉虎视眈眈,末哈山和沙比里都可以是潜在人选,有没有机会在后来的大选上阵,更是个未知数。这就是阿末扎希和纳吉要即刻大选的原因。

党内派系分明,大选来临时,安努亚等官职派会不会获派上阵?这很令人好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