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ne 2022

阿鲁转为证人

除了SRC和1MDB案,纳吉还面对其他控状,其中一宗是纂改1MDB稽查报告案,前CEO阿鲁和他一同被控。

很久没有提阿鲁这个名字了,他是在2015年1MDB丑闻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加入,取代前CEO哈晋(Hazem Abdul Rahman)。

后者任期只有短短两年,在丑闻爆发后就辞职了。他日前在1MDB案供证时说,他虽是CEO,但他没有话事权,只能听取刘特佐和纳吉行事(请看《財政部代1MDB現任和前任CEO請假》20150526)。

在纂改报告案,纳吉被控利用职权纂改1MDB稽查报告,阿鲁则被控以教唆罪。

昨天,阿鲁同意控方申请,转为控方证人,但他仍是被告之一。

根据案情,纳吉是在首相署的一次会议指示修改报告内容,当时的总稽查司安比林也在场,其他高官还有前国家首席秘书阿里韩沙、前反贪会总监祖基菲里和纳吉机要秘书苏克里。

稽查报告有否被改?这些在场人士都可以作证,包括前总稽查司安比林本身,他在作证时却否认稽查报告曾被修改(请看《稽查报告和公账会报告都被改过》20181128)。

可是,接任的玛蒂娜在供证时说,纳吉的确有指示删除并修改稽查报告的数个段落,包括有关刘特佐出席1MDB董事会议及建议要深入调查的部分。

当问及她怎么知道时,她说报告的原来版本已被谕令销毁,但她保留了一份下来,因为那是属于官方机密文件。

如果玛蒂娜说的属实,那安比林说报告从未修改的证词就可疑了,但他未被列为此案的被告之一,有点奇怪(请看《纳吉终于承认刘特佐出席1MDB董事会议》20181126)。

不止稽查报告被纂改,公账会的1MDB调查报告也被纂改。也是公账会成员之一的潘俭伟证实,公账会主席哈山自行删掉了两段句子,即有关Goodstar是刘特佐公司,以及1MDB的资金被转给了Goodstar。可是,哈山没有因此被对付。

当时的公账会副主席是行动党的陈胜尧,出乎意料的是,他和潘俭伟的说法相反,他认同哈山说的,即没有确凿和直接证据证明纳吉与1MDB有关。How com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