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ne 2022

沙比里指桑骂槐

觉得很滑稽。沙比里前一刻接受《日经亚洲》访问时才说解决民困为重所以不急着大选,到了国阵大会面对纳吉阿末扎希公开施压时改口说,只要准备好了绝不拖延大选(请看《Malu Apa因为不知耻》20220602)。

沙比里言词前后不一,引来陆兆福质疑他立场不坚定,还提醒他寻求元首御准解散国会是首相的特权,不要受到身边那些“只顾自身政治生存的人”的影响。

谁是那些“只顾自身政治生存的人”?大家心知肚明,画公仔不用画出肠来。

陆兆福如此直接,引起沙比里不快很尴尬,他回应说他无权决定解散国会及选举日期,因为那是国家元首的权力,他可以向元首劝谕,但陛下可以选择拒绝或同意。

沙比里接着长篇大论指出,过去的前首相都从未择定选举日期,包括敦马在内,敦马被问起时,他都常说未有灵感bla bla bla。

沙比里显得语无伦次,陆兆福说他借题发挥,指桑骂槐,他其实是针对不断催促他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巫统党内领袖,但他不敢明言,所以才把行动党当成箭靶。

而且,沙比里说的也不完全对;解散国会举办大选的确是要经过国家元首御准,但那只是例行程序,前提还是要首相先向元首提出,国家元首不会无端端指示首相解散国会进行大选,那就本末倒置了。

沙比里都知道这些,但他怪罪行动党不尊重元首,这就令人啼笑皆非,也言重了。行动党只问他为何前后矛盾,何来不尊重元首之说?

可能陆兆福让他很下不了台,或就如陆兆福说的,沙比里仅借此机会说给施压他解散国会的巫统法庭帮听的。

沙比里受不受得了来自党内的压力?就只能看他自己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