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22

在朝天子在朝臣

雪州苏丹显然没有息怒。

在受召觐见苏丹后,雪州伊党主席阿末尤努斯发布文告声称,已向苏丹表达伊党立场,即与宗教部长伊德利斯一致,建议回教徒不要参加盆舞节,但没有要求取消该节日庆典,苏丹表示尊重,伊党也表达对殿下尊重的立场。

所以伊党和苏丹两厢欢喜,互相尊重,盆舞节照办,但穆斯林不可参加是吗?

文告显得模棱两可,却非苏丹的意思。

殿下指出,尤努斯文告内容不确实,因他只声明不会禁办盆舞节,因为那是日本文化活动,在未深入研究以鉴定它是宗教或文化活动前,不可阻止穆斯林出席,以免引起社会混淆,特别是穆斯林。

也就是说,苏丹并没有同意尤努斯说的,尊重伊党禁止穆斯林出席活动的立场。

苏丹的文告强调,会面当天,还有数名王室成员和其他官员在场(可以作证)。

目前还未读到伊党的回应,被雪苏丹如此当众斥责,可说是颜面无光,不懂伊党要如何收科:王命难违,继续坚持立场?

该节庆将在下月举办,届时尤努斯和宗教部长伊德利斯会不会遵从殿下谕令,出席该活动以亲自了解实况?

上周提到,雪苏丹是在今年三月获马来统治者御准担任全国回教事务理事会(MKI)主席,那是一个两年任期,由各州苏丹轮流担任(请看《伊党与王室:宗教权力之争》20220613)。

当时一度“误传”,原属首相署的全国回教发展局(JAKIM)归马来统治者职权,但被宗教部长伊德利斯否认,说绝无此事,在回教徒群引起了不少混淆。

而今身为MKI主席的雪苏丹和也是伊党副主席的伊德利斯因盆舞节再闹“不和”,奇怪的是,针对此事,马来统治者至今未发一言,最高元首也未表达意见。

这难免会令人质疑,MKI先前声称JAKIM已归马来统治者职权,纯属MKI主席个人意见,或经马来统治者一致通过?

今天还要谈另外一件事,便是阿末扎希的贪污案(请看《阿末扎希何足为惧?》20220520)。

上周轮到第17名证人,即UKSB前行政经理陈祥生(译音)供证。他做出惊人揭露,慕尤丁在2018年也曾接收130万令吉。

慕尤丁是在希盟政府期间取代阿末扎希内长职时“受贿”,当时“受贿”的还有副外长理查马力肯(20万-30万),他现在是房屋部长。

其他人还包括时任青体部长凯里(370万)、前外长阿尼法、时任防长希山慕丁和时任乡村部长沙菲益(后三人数目不详)。他们都是在509前的国阵部长。

陈祥生声称这些捐款多数是政治献金。

慕尤丁已作出否认,说在那段期间(2018年6-8月),他正在海外接受治疗,之后请假几个月休养,在那段时间,他的内政工作是由前首相敦马代劳。

对此,敦马回应说,他不知慕尤丁有没有私下收了,因土团党的银行户头没有这笔钱。

纳吉驳斥慕尤丁说法,指明慕尤丁收到“献金”的日期,是在他动手术前和出院后收到的。

有趣的是,当年对本身银行户头来历不明巨款表示不知情的他,对慕尤丁收到UKSB捐款的日期,却能了如指掌。

除了慕尤丁,其他被点名的前部长们皆未回应。

较早时,UKSB前董事旺克里斯萨(Wan Quoris Shah Wan Abdul Ghani)供称,给凯里的捐款不是直接交到凯里手里,而是用在由凯里处理的各种计划、政治援助和福利活动。

是的,如果是政治献金,那就不是贿款了。

阿末扎希的律师可以辩说,既有那么多正副部长从UKSB收到捐款,为何仅阿末扎希被控?证人都说是政治献金了,为何阿末扎希还是被控?

土团党率先向反贪会举报,据称举报对象独漏慕尤丁一人。

反贪会证实已收到投报,并将会展开调查。

巫统元老沙里尔指出,反贪会在调查阿末扎希时肯定调查过UKSB的证据,意即反贪会早已知情,他因此批评希盟当时包庇慕尤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