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June 2022

反贪会选择性提控?

针对阿末扎希贪污案UKSB证人所提及的“受贿人”,反贪会表示将展开调查。

难免引人揣测,UKSB是控方证人,当初在调查阿末扎希时,理应已提供了有关名单,现在才说要调查?

反贪与朋党主义中心(C4)认为事不寻常,提议公账会应该调查反贪会,是否选择性提控?

证人所提及的几人,继慕尤丁之后,阿尼法和凯里已相继否认有收过UKSB的献金,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以讨回清白。希山慕丁、沙菲益和里察马力肯未有任何回应。

至于纳吉指慕尤丁是在手术前和出院后分几次收到UKSB的130万,慕尤丁叫他不要多管闲事,专注在他本身的几宗法庭案件就好,不要扮演“法官”就别人面对的指控作出裁决。

纳吉一直强调他是被控洗黑钱不是偷窃,其实,他在SRC案被判的七项罪成,分别是三项洗黑钱、三项失信和一项贪污,因此,说他只被控以洗黑钱是不正确的(请看《纳吉的七宗罪》20180810)。

在当下审讯中的1MDB案,纳吉共面对25项控状,分别是21项逾20亿令吉洗黑钱罪及4项滥权收取近23亿令吉贿金。

如今我们从案情得知,有至少7.31亿美元和946万英镑流入了纳吉在阿马的银行户头,其中大部分是从刘特佐/陈金隆名下的空壳公司辗转汇入的。兑成马币近33亿,所以,不止是当年大家所“津津乐道”的26亿而已。

主控官哥巴斯里南说,纳吉利用他作为1MDB顾问局主席、首相和财长身份,对1MDB董事成员施加压力,不适当地进行某些不正常交易。

根据财政部前副秘书长西蒂佐雅(Siti Zauyah Mohd Desa)供证,这是因为1MDB公司章程,即第117、68和93条文赋予财长首相一人绝对权力。她曾针对此不寻常事上报给财政部秘书长伊万和第二财长胡斯尼,但伊万叫她不要做任何事情,胡斯尼也说他不要参与其中。

伊万后来连同纳吉被控以六项失信罪,金额达66亿令吉。今年三月,两人寻求宣判DNAA,即获释不代表无罪,但被高庭驳回(请看《DNAA很好用》20220308)。

至于胡斯尼,那天刚提到他,因为纳吉告诉他不要插手1MDB,并要把他从财政部调去首相署。

从第二财长变为首相署一众部长,等于降职,胡斯尼宁可辞职不干(请看《在虚伪的政治圈里》202206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