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ne 2022

纳吉一点都不紧张

前第二财长胡斯尼在1MDB案供证时说,1MDB汇去沙地石油的10亿美元投资,其中7亿美元被转移到刘特佐的GoodStar公司,纳吉知道后,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胡斯尼说,7亿美元不是小数目,如果他是首相,他会很震惊,纳吉还是公司的顾问局主席,但他一点都不紧张。

1MDB前董事主席巴克沙列(Bakke Salleh)上个月供证时也提及,当他告知纳吉此事时,纳吉不像以往那样会回应他,这让他感到很担忧,也起疑纳吉涉及其中,于是就毅然辞去董事主席职。另一名发现不对劲也跟着辞职的董事是阿兹兰(请看《七億美元的奇幻漂流》20150713)。

胡斯尼和巴克口供一致,纳吉虽被告知7亿美元被转去了GoodStar,他却表现得无动于衷,没有采取行动。

三天前,德意志银行(Deutche )前董事经理何伊云(Jacqueline Ho Yek Wan)供证时说,1MDB前执行董事唐敬志(CaseyTang)告诉她,纳吉催促尽快汇款,但当时的汇款指示没有收款者资料。

她过后才被1MDB CEO沙鲁告知,收款者是GoodStar,她问沙鲁为何与先前提供的资料不同,沙鲁答说GoodStar是沙地石油的子公司。但现在我们知道,GoodStar属刘特佐所有。

何伊云说,这是欺诈。也因为这样,1MDB必须向国行解释汇款是否可以通过,因为受益者与国行最初批准的名字不同。

记得纳吉曾辩说,该笔汇款获得国行的批准吗?实际上国行批准的受益者(beneficiary)是沙地石油,供作1MDB在该联营公司的投资,不是批准汇给GoodStar。当然后来我们也知道,连沙地石油的投资也是假的,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投资,这是沙鲁供证时透露的(请看《天!Aabar是假的,沙地石油也是假的!》20191017)。

可见身为公司首任CEO的沙鲁当时是知情的,后来的公账会报告也建议对他采取行动,但他只调去首相署了事。

至于唐敬志,他现在还在警方通缉名单中。

其实,除了这笔7亿美元被转走,记得另一笔被汇去假Aabar公司的14亿美元吗?最离奇的是,当“真”Aabar告知没有收到该笔资金,公司并没有要追回该笔资金的意思,反之还很乐意的再汇第二次给“真”Aabar。这真够离晒谱吧!

当时我也觉得很不寻常,14亿美元,兑成马币是56亿令吉,不是14美元或56令吉呢!这些人一点都不紧张吗?

当然后来我们才知道,假Aabar原来也是由真Aabar的主席和CEO策谋成立的(请看《真假Aabar》20160412)。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向哈山卡林致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