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ne 2022

在虚伪的政治圈里

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反贪会声称已在上个月中把上诉庭法官纳兹兰的调查报告提呈给总检察署以“做进一步指示”,如今一个月又过去了,仍未听闻总检察长针对该调查作出任何指示或行动。

纳兹兰本身也报警,要求警方调查博客拉惹柏特拉对他的诬告,警方至今没有针对此事公布调查结果或进度,还是因为反贪会调查了所以警方就作罢?这点无可奉告,但觉得应该不是(请看《从哪个角度调查?》20220422)。

纳吉再次入禀法庭申请重审SRC案,声称有证据证明审理SRC案的纳兹兰法官涉及利益冲突。

纳吉辩护律师沙菲宜所指的利益冲突,便是如拉惹柏特拉说的,纳兹兰法官早期曾在马银行任职,对SRC的组建和结构有实际的了解,因此不适宜审理该案。

其实早在拉惹柏特拉的诬告文章出现前,沙菲宜就已申请在SRC案纳入上述针对纳兹兰法官的所谓新证据,但被联邦法院驳回,说与SRC案无关(请看《Nothing To Lose》20220318)。

这次不死心,干脆直接要求法庭重审,若获批准,恐怕又再拖上两三年,届时时局已非同今日了。

沙菲宜申请纳入有关纳兹兰的证据被驳回后,就出现了拉惹柏特拉的博文,但他加多了一段,指纳兹兰在马银行任职时曾收了刘特佐100万令吉,反贪会行动很快,说因为有人投报,所以已经开案调查(请看《刘特佐是先知》20220425)。

如今调查已经结束,报告也已呈给总检察署,何以总检察署迟迟没有动静,反而是纳吉辩护律师沙菲宜向法庭申请重审SRC案?莫非反贪会的报告对纳吉有利?

不管是否对纳吉有利,觉得总检察署应该公布反贪会的调查结果,那对双方都公平。

在进行中的1MDB案,前天(7/6)轮到第19和第20名控方证人出庭。

第19名证人是1MDB前顾问团成员西迪哈山(Mohd Sidek Hassan),他说在出任1MDB顾问的五年期间,他每月领取三万令吉“咨询费”(丑闻爆发后被减至每月一万),从未受邀参与过任何会议,其实什么都不用做。

包括纳吉在内,1MDB顾问团共9名顾问,每人月领三万令吉,9人就27万,一年324万,一笔不小的开销,但什么都不用做,只是挂个名。难怪纳吉相信,现金为王,人人有份。

西迪说,他从未要求纳吉或1MDB委任他当1MDB顾问,而是因为纳吉认为他当政府首席秘书的薪水太低,所以给他数项委任,以增加他的薪水。

是的,西迪那时是政府首席秘书,纳吉后来为调查国行300亿外汇亏损而成立的皇委会便是以他为首,更早期时也担任过调查PKFZ自贸区丑闻的特工队主席。

西迪告诉法庭,据他的了解,1MDB成立是为了成为国阵的政治基金,虽是顾问,他从未过问公司状况,纳吉也从未告诉他,至于丑闻爆发后,他是从报纸得知公司的问题和调查进展。

在1MDB案,纳吉被控挪用23亿令吉,面对25项指控,4项涉及滥权,21项洗黑钱。

第20名证人则是前第二财长胡斯尼。

记得吗,胡斯尼当年辞职时曾引起轰动,因为他不止辞去第二财长职,也一并辞去所有官党职位,包括巫统和国阵总财政以及州与区部主席等职(请看《胡斯尼辞官归故里》20160628)。

当时社媒疯传胡斯尼的一则群组短讯,说他无法在虚伪的政治圈里待下去,时候到了只好求去。他后来承认,1MDB让他承受很大压力,而他选择辞职,因为时任财长首相要把他调去首相署。

他在庭上指出,他当年曾就1MDB的成立尝试警惕纳吉,却被告知“不要插手1MDB事务”,这让他很沮丧。

顺带一提,胡斯尼在SRC案也以控方证人身份供证。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mou沒有限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